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加息强化楼市调控效果 增房价进一步松动可能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04:39
  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加息强化楼市调控效果

  房价进一步松动的可能性在增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加息并非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调控手段,但对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房地产市场影响重大。加息将强化“国十条”和9月底出台的“五项措施”的调控效果,增加持有成本,进一步抑制购房需求,尤其是以规避通胀预期为主要原因的购房需求。

  加息将收紧市场流动性,降低通胀预期

  “"国十条"的调控措施其实已经比较严厉,但市场之所以出现8、9月份的反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购房者对通货膨胀预期强烈,加上投资渠道单一,选择购房作为规避通胀的渠道。”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认为, 加息将收紧市场流动性,降低通胀预期,减少这部分购房需求。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5.94%上调至6.14%。购房者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如果是购买首套房享受八五折优惠利率,加息前月还款为5398元,加息后增加至5502元,增加104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6343元,加息后月还款6488元,增加145元。

  “加息意味着房产的持有成本将逐步提高。”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当前房产宏观调控政策中,增加炒房者持有成本的手段相对较弱。而随着有关部门提出将房产税试点逐步推向全国,持有成本增加的心理预期已经形成,央行作出加息的决定后,将明确这一预期。加上二套房首付已经提至五成,执行1.1倍利率,将大大增加购买二套房的成本,投资投机性需求将进一步被抑制。

  一些中小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可能率先降价

  同时,近期首套房首付提高至三成,与加息的效应叠加,将明显增加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和利息成本。部分资金实力不强、还款能力有限的自住型购房者,也将可能暂缓购房计划。可以预期,加息将增加调控的威力,还将明显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整个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趋冷,从而稳定房价。

  “加息意味着开发商资金充裕的好日子结束了。”北京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说,在金融机构已经明显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基础上,加息将增加已有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利息成本,将促使开发商加快项目开盘和销售进度,缩短销售周期,尽快回笼资金偿还贷款。预计开发商将加快推盘,市场将出现一波开售潮。而一些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开发商和亟待改善住房的二手房业主,可能率先降价,房价进一步松动的可能性增加。(王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