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纵横捭阖赢得汇率大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0日06:49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似乎所有迹象都在预示着一场全球货币的暴风骤雨即将到来。虽然汇率战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但此次各国的矛头一致指向人民币,我们应对当前形势进行有效分析从容应对。

   我国与西方国家在人民币是否应当大幅、快速升值这个问题上结论相近,即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对中国自身与全球经济利益均会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对美国出口利润的一半以上是由美国在华的子公司或者投资企业创造的。目前的汇率制度保证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复苏,而2009年我国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0%,也就是说,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复苏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人民币快速、大幅度升值而带来经济降温,对于世界经济、国外投资者和消费者都是非常不利的。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由于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缓慢,刺激套利预期,导致国际资金迅速涌入,资产价格持续上升,外汇储备不断增长,而快速、大幅升值有助于解决通胀与贸易顺差。实际上,这个结论对一些规模较小的国家是成立的,而中国则不然,大量进口会推高国际市场商品价格。近几年,无论铁矿石、石油,还是大豆、食用油涨价,都受到进口猛增因素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际性通胀。

   诚然,长期来看,我国的确需要实行更为透明与市场化的浮动汇率机制,但人民币汇率制度变化与人民币国际化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能一蹴而就。事实上,近几年我国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人民币定价机制向市场化方向靠拢:从2005年决定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近五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上升,目前已累计升值近25%,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举动都充分表明我国政府的决心与态度。

   为了有效应对当前局势,我们不但需要表明立场,即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不只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更会伤害和打击世界经济复苏,同时在经济、财政、外交等各方面形成一揽子应对方案。目前来看,可以考虑采取下述五种策略:

   坚定自身原则,采用拖延方式。在当前形势下采取拖延方式,看似消极,实为比较有效的招数。一方面,目前我们尚不具备与美国直接对抗的绝对实力,需要对其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迂回迎战;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轻率地对既定方针作出结构性的重大调整,否则一旦外界条件变化,今天“韬光养晦”的良好发展局面将会出现剧烈变动。

   落实到具体政策上,一是应该坚持我们的主动、渐进、可控的汇改方针,在处于各方所能容忍的限度内进行调整;二是不急于对汇率制度和外汇管制政策作出重大结构性的变更,不能一次性大幅升值,更不能承诺放弃对汇率和外汇流动的管制;三是考虑采取替代性应对方案,如承诺将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降至一定水平,并将贸易政策、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瞄准这一方向。

   强化中欧合作,分化欧美关系。美国对欧元的态度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担心欧元强大而威胁美元霸主地位,另一方面又担心欧元贬值,会削弱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导致美国的出口倍增计划受阻。与此同时,欧元区经过若干年的起伏发展,目前已经逐渐稳定且实力与日俱增,欧元也成为唯一能与美元抗衡的货币。更重要的是,中欧经贸关系密切,目前欧元区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与投资伙伴,这些现实情况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事实上,目前我国正在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近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对于购买西班牙、希腊等国国债的积极行动或表态,给欧元区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而在两个星期前的亚欧首脑峰会上,温家宝总理诚恳要求欧洲工商界不参加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大合唱,并用数据说明顺差是贸易结构的问题,而非人民币汇率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温总理在完成对比利时的访问后直接飞抵德国,并与总理默克尔会晤两个小时,这是一个事先未作安排的临时决定。虽然会后发布的新闻稿只提到了双边经贸合作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内容,但值此敏感时刻双方坦诚交流的良好氛围必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方在人民币汇率上所承受的国际压力。

   增加进口规模,平衡贸易顺差。近年来,随着我国出口的高速增长以及与主要贸易伙伴的顺差不断扩大,贸易摩擦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国家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并将其矛头指向中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形势下,适当扩大进口有利于缓和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矛盾,为我国产品出口到对方市场和经济的稳定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体现了我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履行刺激全球经济复苏义务的态度。

   采用灵活方法,迎接汇率战争。我国目前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如果直接抛售,必然导致两败俱伤,但可考虑调整对于其新发行国债的购买规模与投资策略,增加其他国家国债的配置比例,并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注资,更多地配置到海外战略资源的收购兼并。

   同时,我们应当利用华尔街以及跨国企业与美国政府的观点分歧。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华尔街金融资本与跨国企业并不赞同,因为此举将可能削弱其影响力与经济利益。对此,我们应大胆利用这一分歧,对于支持美政府意见的金融机构,限制其进入中国市场,甚至予以清退,反之则支持和帮助;同时向欧洲、日本进一步开放,形成比较差异和利益诱惑。

   兼顾长短利益,推动货币改革。首先,我国仍存在着投资与消费不平衡、出口与内需不平衡等问题,贸易顺差将这种不平衡带到全球经济体中,也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给汇率、利率政策带来重重压力。人民币国际化虽不能直接减少这种结构上的不平衡,但它在有效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缓解汇率压力、加大我国与主要伙伴国之间经贸间的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我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尚不能与之相称,这很大程度上与人民币缺乏国际地位有关。如果人民币能够得到周边国家、地区及主要伙伴国接受,成为结算货币和投资货币,将加大中国在国际经贸中的影响力,更可提升我国在全球地缘的政治话语权。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不论从国家战略还是地缘政治考虑,均有必要迈出的战略步伐。

   我们应当把握好改革节奏。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人民币的净流出,也意味着当海外人民币积累到一定量级时,就会形成对汇率机制和外汇管制的倒逼,意味着一部分金融自主权的让渡。显然,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历史进程,单兵突进过深便会腹背受敌,只有配合整体国家战略,全面推进,该目标才会最终实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