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警告 东亚经济体需警惕热钱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0日06:53

  世界银行在10月19日最新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强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近期需关注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管理和防范热钱对经济稳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世行还预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今年实际GDP增速将达8.9%,高于去年同期的7.3%,而明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为7.8%。

   世行表示,受到全球流动性泛滥和发达经济体收益低迷的驱动,同时因投资者对亚洲增长前景充满信心,东亚地区近期出现大量资本流入的回归,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东亚经济体汇率的大幅升值。尽管各央行对汇市采取了干预措施,但收效甚微。世行还表示,资本流入猛增,加上国内流动性充裕和信心上扬,导致部分国家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暴涨,这给各国政策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加大了经济稳定的风险。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尼赫鲁指出,近期国际游资流入虽低于2006年的水平,但是增长速度十分迅猛。各国政府需关注外资流入的性质和形式,如果是以外国直接投资(FDI)等长期投资形式流入,则对当地经济增长有利;如果是以热钱的形式流入,追求短期回报,则会催生资产泡沫,对经济稳定构成风险。但幸运的是,曾经历东亚金融危机的东亚各国已有谨慎的应对措施,因此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吴心韬)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