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加息出其不意 A股流动性无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 峰
2010年10月20日05:02
  

  加息了!昨日傍晚消息一出,券商分析师们感觉有些突然,但研究后认为,对银行业影响中性略偏负面,对股市影响影响中性偏上。

  今年春季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分析师对加息预期立即升温,之后预期逐渐降低:从“二季度加息可能性低、三季度加息可能性高”逐渐变为“三季度加息可能性低”、“四季度可能不会加息”。随着年尾越来越近,“年内不会加息”成为业内比较趋同的判断,此次加息的时点出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

  从中长期存贷款利率调整来看,实质是一次存款利率调整幅度高于贷款的不对称加息,目的非常明显:一是保护企业盈利不经受大的波动,维持当下经济回升的势头,二则重点是应对通货膨胀预期。分析人士判断,对于当下股市而言,短期可能需要消化心理影响,不影响中长线的向上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存款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贷款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表面上,这是一次对称加息,但从长端项目的利率比较则有很大差别。3年期定期存款由3.33%上调到3.85%,上调了0.52个百分点;而3至5年贷款的基准利率由5.76%上调到5.96%,只上调0.2个百分点,1至3年贷款的基准利率也只上调0.2个百分点。

  再看更长一点的存贷款项目,5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由3.6%上调到4.2%,上调了0.6个百分点,幅度进一步加大;而贷款方面,5年以上贷款由5.94%上调到6.14%,仍然只上调0.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除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外,中长期同档存贷款的利率调整差别很大,增加贷款企业的负担有限,有利于贷款企业平和应对加息;对银行来说,需要作业务调整等应对中长期项目的利差收窄问题。不过,作为中长期存贷款不对称加息的对冲措施,活期存款仍维持在0.36%不变,这在居民和企业存款活期化较高的当下,对银行盈利有明显缓冲作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长期存款的利率差扩大,这对资本收益率曲线将有明显影响,保险公司等可能会调整部分固定收益投资,整体而言对盈利影响不太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影响中性偏上。之前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加息可能性低,是因为人民币近期升值压力很大,同时热钱正在涌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我国加息之后,美国等发达市场继续保持几乎零利率,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加大、热钱涌进可能加速。由此,业内人士判断,加息是收缩银根的信号,但A股的流动性不会因为此次加息而收缩,流动性可能还会更加充裕,这对目前比较强势的A股而言,有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