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为什么日本最近不再干预汇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0日02:37
  最近,日元继续在明显升值。除了在前段时间美元指数下跌过程中日元屡次创造新高以外,在近2日美元指数已经止跌企稳后,其他多数非美货币均已开始回落时,只有日元依然保持着对于美元的强势。

  迄今为止,本年美元兑日元已经贬值超过13%。为了抑制日元对于美元的过快涨势,日本政府在日元屡创15年来的新高后,于9月15日曾经干预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的走势,动用了大约2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美元抛售日元。干预以后,日元在3小时内曾经下跌大约3%。

  但是,日本政府对于日元的干预仅仅维持了两天。第三天以后,日元再次踏上了逐级上涨的态势。从9月17日到10月18日总共22个交易日中,除了只有两天日元稍微有所回落外,而其余20个交易日的日元都处于上涨状态。

  10月6日,日元就突破了82.85的点位。82.85正是日本政府于9月15日干预外汇市场时的最高点位。在日元于第一次干预行动以后,面对日元再次节节走高的势头,外汇市场普遍担心日本政府可能会再次进行干预。但是近日外汇市场上日元已经进入80.00点大关附近,距离历史最高点仅有不到1.5%的幅度,而日本政府迟迟没有进行第二次干预。

  日本政府再次暂时容忍了日元的升值而没有选择立即干预,原因在于,处于现今的国际经济环境,日本干预外汇市场的风险太高,而收益却不确定。

  首先是目前不少货币普遍兑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在上周创下76.144的低点,对应的是国际上诸多货币兑美元的大幅升值。最近,澳元已经突破了兑美元的平价水平,是为1983年汇率自由浮动以来首次。亚洲货币兑美元也普遍升值,印度卢比兑美元在短短的30天内就超过了5%。因此,日元的升值,是美元下跌和全球诸多货币一起兑美元升值的体现之一而已,日元兑其他货币的升值并不十分明显,因此日本政府的干预并不是势在紧急。

  其次是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效果一直不理想。在日本政府于今年9月中旬干预汇市之前,中间有6年多没有干预过外汇市场。日本上次大肆干预外汇市场大约在2003年,耗费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干预,虽然在短期或者在中期上日元暂时回落,但是从长期来看,日本政府的干预效果很差,没有改变日元走强的根本趋势。因此,日本即使最近再次干预外汇市场,效果同样不确定,失败的可能性较大。

  最后,目前国际上汇率战争可能爆发,日本如果再次干预汇市,可能成为替罪羊。现在全球市场中,过去一年多以来,已经有瑞士、日本、韩国等通过一些市场化的方式在外汇市场上以买进美元或者欧元、卖出本币的方式,来干预本币的升值。越南也曾经为了改变贸易逆差急剧扩张的态势而三次宣布贬值本币越南盾。因此,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已经遭遇瓶颈的状况下,不少经济体都期望通过汇率下跌等方式,来实现出口增长或者是逆差减少,进而实现经济复苏与增长、降低失业率等等。所以,现在一场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战争可能点燃。11月,全球G20高级会议将在韩国举行,汇率问题可能成为会议的主要焦点之一。因此,日本如果在这个时候再次干预外汇市场上日元的走势,极可能成为这场硝烟的最大靶子。

  因此从以上这些方面来说,日本政府可能会暂时容忍日元的走强,因为干预的风险很大,成效很不确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