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网售占比5% 珠宝电子商务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0年10月20日07:44

  珠宝与电子商务?经《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天图创投投资BLOVES结婚钻戒网的签约仪式在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BLOVES是于2008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的珠宝电子商务品牌,而此次签约的项目就是天图创投3000万元注资BLOVES结婚钻戒网。

  这个

仅经营了两年的珠宝电子商务品牌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珠宝销售行业脱颖而出?难道珠宝电子商务的春天来到了吗?传统的珠宝行业销售模式是否会就此而被取代呢?

  珠宝电子商务有市场

  BLOVES结婚钻戒网CEO曹霖表示,关于珠宝电子商务发展前景,珠宝行业内一直都有讨论,一般都有两个阵营。第一个阵营就是电子商务前景非常看好,第二个阵营就是非常排斥和抗拒的。其实熟悉电子商务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最早人们通过网络购买的是书籍、服装等金额较少的产品,随后才是3G产品,而珠宝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是由于电子商务销售环境日臻完善和成熟,首先结算环节如支付宝的开通,再加上配送环节如快递公司愿意配送,保险公司也愿意为配送提供全额保险。这一系列的配套环节的成熟,使得珠宝电子商务迅速发展起来。

  珠宝电子商务能够得以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他认为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80后的消费者正成为珠宝电子消费的主流人群。他们对互联网非常熟悉,也非常乐于接受新鲜的事物。这些人成为了珠宝电子商务服务的主要人群。

  同时可以清楚的看到,目前珠宝电子销售只占整个珠宝销售市场5%。完全取代传统销售模式还为时过早,而且我觉得与传统的销售模式相比,我们要做好服务人群的差异化。并且我们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开创“电子商务+商圈体验店+呼叫中心”的新的消费模式,结合了电子商务的优势,又为消费者提供了到店面体验的的机会,因而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电子商务只是一种销售的渠道,做好售后服务、严格控制产品的工艺和质量,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曹霖曾指出。

  “2008年前后,中国珠宝圈内广泛流传着两个珠宝电子商务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主角是美国的蓝色尼罗河,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的钻石小鸟。美国蓝色尼罗河创造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销售钻石的经营神话。凭借价格优势(比传统宝石销售价格便宜20%—40%)和在线销售的边界,2004年蓝色尼罗河的在线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1.69亿美元,远远超出了三家最大的传统宝石销售商宝格丽、卡地亚和蒂凡尼的销售综合。2004年5月,蓝色尼罗河凭借自己的销售能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珠宝电子商务功能

  在于展示受限价格

  美国蓝色尼罗河的成功,至此之后,引来了中国众多模仿者,如钻石小鸟、九钻等品牌,纷纷效仿,迅速发展为网络钻石的知名品牌。

  而除了这些品牌之外,传统珠宝销售的上市公司也开始注意到了珠宝电子商务的魅力,进行自己公司的电子商务探索之路。

  “我们公司,现在有了自己的品牌网店。”潮宏基的董秘徐俊雄这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潮宏基是专门从事珠宝、钻石、铂及铂金镶嵌饰品、黄金及黄金镶嵌饰品的上市公司。“我们公司的的品牌网店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建立,当初的设想主要是为了拓展销售渠道,而在建立之后,发现除了销售我们的商品之外,向外界宣传和展示我们的产品成了网店的主要功能。”徐俊雄告诉记者。

  他还表示:“我们在网点中展示的产品,是比较中端一些的产品,如:我们的K进产品、宝石产品等,比传统店铺中的要稍微便宜一些,但是,受限于珠宝行业本身的条件,现在网店的销售量并不大,由于现在正在尝试、探索阶段,我们相信珠宝电子商务有市场,问题是,现在网店的成本和传统销售渠道来比较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

  除潮宏基外,记者还采访了从事宝石及珠宝饰品加工、翡翠原材料销售的上市公司东方金钰董秘朱一波。

  朱一波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一直在做电子商务,因为在建立公司网站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项业务,目前看来,有成交但量不是很大,目前,公司的电子商务主要是用来展示。由于这个行业比较特殊,翡翠、珠宝行业的商品价格较高,20万—30万元的商品消费者,不会轻易的从网上来购买的,因为仅仅看图片很难刊出翡翠、珠宝的质地、成色等,现阶段想要进一步拓展珠宝电子商务有些难度。但是,市场目前有这块需求,因为,消费者的年龄正在随之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趋于年轻化,所以,我相信珠宝电子商务这条道路值得探索。”

  方正证券分析师陈褕则表示:“现在网上交易多半还是集中在标准化了的商品上,如:电器、家具等,服装也正在慢慢的走入电子商务,这些总的来讲单价不高、经济实惠的商品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另外,珠宝行业在传统的店面经营,成本也不是很高,通过租赁经营的方式利润会很厚。最重要的一点,目前,网购的人群和珠宝购买者不太对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