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花旗沈明高:工资上涨或致中国CPI明年创新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2010年10月20日09:09

  2010年10月19日,刚刚参加完2010年花旗大中华区投资论坛的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及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博士,在北京接受了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专访。沈博士就CPI数据、货币战争、股市走向等热点问题向搜狐网友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CPI:工资上涨因素或致中国CPI明年创新高

  搜狐财经:请您对今年最后几月以及明年的CPI数据做一个预测。

  沈明高:目前,食品价格是影响CPI走向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因为今年的灾害天气非常多。但流动性应该比3季度低,所以今年4季度CPI可能会稳定在3%—4%之间。不过我们对明年下半年比较担心,因为工资上涨带来的影响将在那个时候显现。

  搜狐财经:您认为现在处于通胀的哪个阶段?

  沈明高:我认为现在处于通胀的早期,这个阶段谈股市等资产泡沫为时过早。但是,为了防止通胀向恶性方向发展政策要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做平衡,这是一个短痛和长痛的问题。我认为未来一两年政策的重点肯定会改变。

  汇率:建议人民币盯住一揽子新兴市场货币

  搜狐财经:您认为人民币是否被低估?

  沈明高:我认为是被低估的,如果不被低估的话为什么不放开人民币管制呢?

  搜狐财经:您认为汇率战是不是“政治秀”?

  沈明高:有政治化的倾向,但也不仅仅是政治因素影响汇率问题。中美汇率问题一直受两个周期的影响:一、经济周期;二、政治周期。现在两个周期都处在人民币需要升值的阶段。

  搜狐财经:您认为美元贬值的底线是什么?

  沈明高:美元会不会持续贬值?我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底线是不使美元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

  搜狐财经:货币战争爆发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沈明高:美元持续贬值受害最大的国家是欧洲、日本。因为新兴市场的货币总量比较小。

  搜狐财经:对于解决中国汇率问题有什么建议?

  沈明高:目前各国面临失业率上升等政治压力。由于弱势美元有利于出口,所以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竞相贬值的后果是对于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并没有帮助。但从政治的角度来说要找借口,找攻击的根据,所以,如果用符合市场规范的手段来调节汇率的话,就不会授人以柄。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汇率不要盯住一揽子货币,干脆盯住一揽子新兴市场货币。中国的外汇储备见顶对于解决中国货币升值问题有帮助。

  股市:新兴市场股市充满机会

  搜狐财经:您认为新的牛市是否已经拉开序幕?

  沈明高:目前,买房不如买优质房产股。中国经济过去几年都是依靠货币扩张取得增长,这必然会带来某种资产价格的变化。现在房价上涨受到政策控制,CPI上涨受到控制,那么,股市是比较有可能上涨的。A股市场,最需要关注的是银行业,银行股的走向会对股市产生决定性影响。中国市场的驱动力将来自消费和服务行业,如必需消费品,保险和电器行业将跑赢大盘。

  新兴市场股市还没有泡沫,股市上涨空间依然存在,仍然会有很多资金流入。同为新兴市场,印度的估值应该成为中国估值的参考,从目前的情况看,相对印度市场,中国股票的价格被低估了。

  目前新兴市场股市的风险主要在于美元币值走向。从研究结果看,美元弱,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比较好,中国股市尤其敏感。如果美元走强,则对新兴市场是个风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元弱势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