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央行加息 银行年底可能出现提前还贷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3:53
  “如果楼市调控迟迟难以达到政策目标,那么加息是早晚的事。”听到央行突然加息的消息,长沙一家国有大银行零售信贷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按照该银行人士的测算,由于此次中长期贷款的加息幅度并不大,广大供房者在加息后会增加不到2%左右的月供支出,因此,并不会 明显增加房贷客户的负担。不过,银行人士也表示,如果央行采取连续小幅加息,加之目前房贷政策处于二次调控的阶段,加息对贷款购房者,特别是投资型炒房客的心理影响将远大于系列房贷调控措施。

  50万贷20年月供增加不到50元

  随着新一轮加息的启动,长沙“房奴”杨小姐开始掰着指头计算自己的负担。今年5月,杨小姐在市区购买了一套总价70万元的住房,向银行贷款50万元,计划20年还清,贷款利率享受八五折优惠(即年利率5.049%)。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目前杨小姐每月还款3313.33元,还款总额79.52万元,总共支付利息29.52万元。

  而此次加息之后,1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均上浮了0.20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将由目前的5.94%上调到6.14%。每月的月供将变成3360.57元,20年所支付的利息将达到30.65万元,将多付给银行1.13万元。在此次加息后,杨小姐每月的房贷月供将增加47.24元。“一次加息还是可以承受的,而我最担心的是像2007年那样连续5次加息。”杨小姐担心地说。

  “加息后老百姓的购房成本增加,将抑制老百姓的购房需求,尤其是对部分投资购房者。”省工行营业部个贷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加息,会在购房者中形成“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这会导致大量的购房人持币观望。

  以分别贷款20万、40万、80万元,贷款20年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房奴”的月供在加息之后,将分别增加23.11元、46.22元、92.46元。

  不少“房奴”准备提前还房贷

  由于担心加息会导致房贷增加,不少“房奴”纷纷开始打起了提前还房贷的主意。

  “这次加息幅度并不大,倒是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缩水更让"房奴"感觉"被加息"。”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称。以一笔10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加息前的7折利率优惠为4.16%,月供为6144元,总利息支出为47.4666万元。如果按照利率8.5折计算,执行利率为5.05%,月供为6627元,总利息支出为59.0530元。月供增加483元。利率7折和8.5折相差0.89个百分点,相当于“被加息”89个基点。

  因贷款额度紧张和优惠房贷利率下利差有限等原因,减小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将增加楼市调整的压力。银行人士表示,每年的年终都会迎来一个提前还款的小高峰,加息之前也是。最近咨询提前还款的贷款者有所增加,预计12月的时候还会有不少人来提前还贷。据本地多家银行反馈,目前提前还款的苗头已经显现,其中大多数人不善理财,提前还贷就是“求稳”心理。

  值得提醒的是,各大银行的提前还贷政策也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需要至少一个月时间的提前预约,同时对提前还款额也有不同要求,而且个别银行需要支付违约金。银行的理财师说,加息增加的还款压力并不是特别大,如果不能拿出大额款项的话,提前还款并不太划算,有时省的利息还不如违约金多。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谢露花 (来源:潇湘晨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