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央行加息 削减黄金避险效应

作者:东方财富网 肖磊
2010年10月20日15:01

  中国央行的举动与美国不同,每次除了“意外”,还会有“惊喜”。就在各类专家基本都倾向于中国年内不会加息的一片预期声中,央行先是提高准备金率,接着又在今日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虽然是情理之中,但却是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面对严峻的楼市调控难题、通货膨胀压力,加息并不是唯一的调控办法,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尤其是在十二五规划逐渐明朗的前提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民生等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目标,而将GDP增长有所淡化,这就意味着靠货币刺激去加速经济上涨的政策必须改变,进而偏向于稳定物价,降低资产价格泡沫,为经济改革提供稳定的基本面。加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从货币政策方面证实了这一点。

  意料之外:

  就在美国中期选举冲刺阶段,众多议员揪住人民币汇率不放的前提下,中国突然提高利率,将会打击美国市场对经济前景恢复的预期,以资本市场为主要导向的美国经济将受到一定冲击,这更加不利于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谈判”,加大美国在这一事态方面的冲动行为。

  好事:

  加息给整资本市场带来了众多不确定因素,这正是好处所在,之前因融资成本骤降、实体经济环境恶化而继续“转战”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的资金将有所放缓,有助于中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有效互补,而避免出现一边倒或“二元化”的趋势,在大势方面起到了“维稳”的作用。

  对各领域投资的影响:

  股市,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复杂的,短期来说,将加速股票市场的分化走势,有助于消减过热效应。而本次加息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后续的跟进措施是温和的,股市的上涨势头不会改变,但如果年内出现第二次、第三次加息,股票市场所承载的压力将会放大;

  楼市就不用说了,如果本次加息有很多理由,那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或许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

  黄金作为全球性避险资产,中国加息将削减黄金的避险效应。在央行加息之前笔者已专门就这一问题做了预测,中国一旦收紧货币,黄金首先会面临抛售的压力。

  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会在短期内作出反应,但长期来看,由于美元的贬值势头有增无减,大宗商品价格中期上涨的压力依旧很大。

  至于央行下一步会采取何种举动,笔者认为,近期中国货币政策的导向主要会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合理引导人民币升值预期、尽可能的抑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稳定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顺便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世元金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