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3期-楼市限购令 > 解读楼市限购令

陆红军:限购令有一定效果 12因素影响中国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0日15:32

  在搜狐财经10月19日举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就“楼市限购令:上策?下策”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陆红军表示,在当前出台限购令的政策是必要的。但他指出,真正影响房价的因素是多元的,包括了汇率、利率、正在酝酿中的房产税、城市化需求、地方政府的制度等等12大因素。他同时表示压下房价是个艰难的过程,但只要思路对了,政府部门协调配合,再假以时日,限购令会产生应有的影响,中国房市也能迈过这个坎儿。

  以下为陆红军论坛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讲话部分实录:

  我觉得限购令确实是有一定的影响,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重要时期是必须要出的。首先看国际上财富管理的趋势:亚太区2009年富人的财富增长比2008年提升了将近5%;第二个数据是联合国投资司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吸引的外资达到全球第二位。所以我感觉到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不久前我在达沃斯论坛上也谈了这个观点,影响中国现在的房价是非常综合的,大体有12个要素。首先有六大要素,一是汇率,这个会比较长时间的影响到房价;二是利率问题;第三个就是我们这一张限购令后面的财政部,国土部和税务总局在策划的房产税的征收,这个是早晚要出的;第四个是城市化,我们做地产都知道,未来的城市化需求是非常大的;五是杠杆化;六就是文化效应。还有第七个婚姻制度,现在假离婚的案子也增多了;八是地方政府的制度,九是三个改革,现在房地产已经成为一个投资产品甚至投机产品了,有的人就是在玩,在赌;第十个就是土地制度,十一,房改制度,最后十二,今后可能还需要有一个混合制度。我们已经到了如果不能压下来房价,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将会受到重大影响的时期,因此这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转型。而且现在面临一个问题:限购令已经产生了影响,如果房价持续一年,我相信限购令对中国的经济有一定的挑战,时间会产生很大的变数;第二个还取决于行政命令各个部委的协调。当然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相信中国会走过这个坎,走过这个转型,我们是在前进过程中,中国在经济转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会用非常理解和相信的态度面对,这个问题只要在很好的思路下,有各个部委的配合,这个坎肯定能够过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张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