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3期-楼市限购令 > 解读楼市限购令

黄波:限购令是调控的一次试水 将有后续政策跟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0日15:38

  在搜狐财经10月19日举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就“楼市限购令:上策?下策”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黄波表示,此次限购令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并有点一刀切的特色,从历史经验看,强制行政手段对楼市调控作用有限。此次限购令选在金九银十时期出台,是管理层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一次试水,具体效果需假以时日才能显现。后续会有其它政策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

  以下是黄波在论坛讲话部分实录:

  今天在这里讨论限购令所带来的影响,我也非常赞同前面几位嘉宾的各种观点和看法。限购令是在业界比较看好的金九银十的期间推出,也是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前后推出这绝不是偶然的,必然有它的发展轨迹和成因。我们从楼市的发展历史来看,01、02年中国普遍的一二线城市地产市场浪潮接近十年的时候,可以说楼市是只涨不跌,中国的楼市和中国楼市的投资者也好,消费者也好,是没有经历过日本东京的那样一个房价腰斩,也没有经历过中国香港房价的那种腰斩。我曾经和中原地产的一位高管有沟通,这位高管在香港当时遇到了楼市腰斩,十年的时间才恢复到当时的买入价;但对于中国的投资者,炒股票可能有倾家荡产的套牢,但是买房子没出现过这种情况,这也是中国很特殊的国情。接近十年的时间大家都在吃糖,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投资者、消费者都是这样的。第二个层面限购令出台带有很强烈的政府行政干预色彩,而且选择这几个城市都是有代表性的,有一定的一刀切的特色。不管是行政手段也好,计划手段也好,

  都是一个手段,在管理层即出的办法里面限购令是他们认为可行的办法之一,可以说计划的色彩比较浓,但是反过来看中国楼市接近十年的发展,要用国家行政手段来干预,真正见到明显效果的不多,大多数PK的过程中没有让我们真正记得住的手段和办法。

  这次限购令出来仅仅是一个开始,甚至我判断它是不是带有一定的过渡性质,是不是接下来会有指向更明确一些的房产税,会以限购令为雏形来进行更深一步的推广。现在看来真正要推行下去可能还要假以相当的时日,在金九银十时期推动的限购令是管理层对这个市场的一次试水,可能是在楼市的高峰期,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次试水,既然限购令出来不是一天两天,真正的效果还是需要假以时日来进行评测。

  但是房价的高或者低不能做一个简单的判断。中国的各个城市发展速度是不一样的,产品的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中国始终在楼市和房地产供应方面没有把供需关系这块摸清楚,以至于我们现在各地楼市发展不平衡,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内部发展也不平衡。这样一个情况下在扮演供需关系的不平衡,所以造成了一些地区可能会产生楼价偏高,相反一些城市要纯粹的按照资源配比或者是产品价值来衡量觉得价格又偏低,这个事情确实是值得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进行考虑的,包括在选择投资的时候进一步的进行考虑和衡量,所以现在确实是面临一个转型期。

  限购令这一块应该是一个小小的试水,接下来我预测还会有一些方案跟进,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应该说各方面左右市场发展或者走高或者走低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有来自开发商的,也有来自中介机构的,经过这十年的发展相当多的开发商是比较成熟的,应对这种情况还是有一些办法的;我们消费者是务实的,包括我们自己,包括我们的亲朋好友,为什么现在大家买房子乐此不疲,因为只吃到糖,没有挨过打。我们曾经做过一个选题就是恐慌性购房。大家在不断上行的市场当中会形成一个恐慌的情绪,对消费者来说越是不买,涨得越快,越是不买一年甚至半年以后就要后悔了,这就直接促成了消费者买房年龄的低端化,很多人大学没毕业房子就买了,惧怕现在不买将来会面临更大的问题。限购令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发挥它的作用,还需要加以时日来观察,现在过早的下结论也不合适。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