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青岛啤酒业绩增速低于预期 产品结构高档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0月20日12:30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刘丹10月20日,青岛啤酒发布三季度报告,今年三季度,青啤收入64.2 亿,营业利润8.86 亿,净利润6.95 亿,分别同比增长14.0%,13.7%和12.9%。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63.48 亿,营业利润18.93 亿,净利润15.25 亿,分别同比增长10.9%,21.3%和21.5%。

   公司业绩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在于吨酒价格低于预期,今年三季度品牌以及高档产品增速较快,但由于非主品牌产品销售的上升,3季度单季度青岛啤酒主品牌的占比从上半年的53.05%下降到51.61%,

  主品牌产品占比的下降使得公司的吨酒价格从3071.74 元/千升下降到2958.57 元/千升,3 季度单季度的毛利率也从今年上半年的45.57%下降到44.18%。毛利率下降是3 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主因。

  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青啤主品牌销量277万千升,增长17%,高端品销售74万千升,增长24%,产品结构向高档化调整。二线品牌销量 3季度单季仅增长 5%,但是扭转了上半年销量下降势头,使得销售费用率下降,销售净利率达到 9.3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青岛啤酒产品结构的调整是长期的发展趋势,3 季度主品牌占比的下降是短期的变化。高档产品增长所带来的盈利能力潜在持续提升的可能。青啤去年推出奢侈品“奥古特”之后,今年又推出高档餐饮用酒“逸品纯生”,以及在8月份推出的“山水纯生”等,均表明青啤正在加大在中高档啤酒市场的投入力度。

  而目前国内中高档啤酒市场能否被打开可能还取决于行业竞争对手的竞争策略,分析人士认为从百威、嘉士伯等国际啤酒公司来看,是很希望能培育这片市场,而国内的雪花和燕京啤酒等业也在转型的过程中。

  此外,青岛啤酒的收购和产能扩建仍在加快,在今年9月份刚刚以1.7亿元收购嘉禾山西工厂18万千升产能,市场普遍认为低于预期价格,还启动了珠海、厦门、福州、石家庄等地的新建项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青岛啤酒资金充足,同时竞争对手燕京啤酒也在加快收购步伐,青岛啤酒也不会停止收购计划。

  随着啤酒行业的扩建和收购步伐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推升未来盈利水平的提升。扩建和收购在增加公司啤酒产能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公司未来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都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预计在明年成本上升的压力下和产品结构继续高档化的推动下,价格增速将快于今年,应该能基本消化大麦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