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3期-楼市限购令 > 解读楼市限购令

黄波:限购令会错杀刚性需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0日16:24

  在搜狐财经10月19日举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就“楼市限购令:上策?下策”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黄波表示,限购令向人们传递房屋稀缺的信息,反而会强化人们买房心里。限购令在打击炒房的过程中,也伤害了购房的刚性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兼上海中心总监黄波

  以下是黄波讲话部分实录:

  限购令既然是限制,首先给大家传递一个信号,限制的东西是好东西,作为我们投资者或者消费者会第一时间这样想。我小时候也用过粮票,面票,这对消费层面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预期将来会涨,现阶段如果能以较小的成本拿下一定会拿下,限购令给消费者和投资者传递的就是这么一个信号。

  另外,限购令这个政策出台,真正对投资者或者对投机者打压了多少,或者控制了多少?而对真正的刚性需求者或者真正的需要买房的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又有多少,我觉得,这是需要业界反思的。

  上海连续49周房价持续上涨,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话。但是反过我们也要想一想,为什么上海的房价会这么贵。可能每个在上海买房的人都知道,在上海买房买的不单单是房子,还买到了房子所带来很多有形无形的资源,比如教育、工作环境、就业机会等很多附带的东西,这些东西很难用房价多少钱来衡量。大量人才涌入,资源涌入,很多人要在这里生根立足。中国人对于不动产,对于土地资源天生的渴求和期望是特别强的。中国人有时候真的很累,为了一个70年所有权的房子的可以打破头,三天三夜去挤着排队抢一个号,这种状况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我们对这方面可以顺应时变,因为我们处于转型时期,我们也应该强调顺应时变。十二五规划对楼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只要是产业性的,结构性的,只要不是伤筋动骨的,就一定会保护这个行业,一定是促进性的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最终的结果是要促进这个房地产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