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3期-楼市限购令 > 解读楼市限购令

陆红军:楼市现状对金融市场改革提出严峻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0日16:25

  在搜狐财经10月19日举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就“楼市限购令:上策?下策”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陆红军认为楼市烫手,房价水涨船高,从某个角度可以理解为当下金融市场不力,现金无好的投资去向从而涌向了房地产市场、抬高了房价,所以要缓解房价压力,金融市场改革面临严峻挑战。他还提出要解决城市化过程中控制房价泡沫和降低土地价格的两难问题,中国需要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来。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以下是陆红军论坛讲话部分实录:

  这个房地产现象也牵涉到金融市场,因为现在确实全球流动性都比较大,现金越来越多,现金也要投资,如果我们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不发达,那必须要找到出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房地产市场也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如果储蓄不能转化成为投资产品,那么房地产市场是最好的渠道。所以在中国的房地产史上确实应该成为带有一种特殊体,可以跟东京的,美国的,欧洲的完全不一样。但是房地产一些铁的规律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我们看上海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北京实际的人口已经超过上海,中国大型城市都出现了交通拥挤,这就是城市化带来的问题,作为一个城市的市长领导能够把交通治理好这是非常难得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但是要做到是非常难的,在城市化过程当中中国应该考虑自己特别的道路,因为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包括土地资源,我们现在的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增长的空间很小,就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的房价几次金融危机跌的不多,亚洲人过去都在那边就业,租房,买房,所以他们房价很难下来,这就是造成了城市的两难,一方面要控制泡沫,但是另一方面最吸引人的地方,土地资源最稀缺的房价要下来确实困难,这是中国在房屋政策上两难的课题,今后怎么样综合治理,我相信是我们现在所讲的转型,包括在社会发展模式,经济增长模式,包括很多人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可能都要随着经济的转型做一些调整,将来的转型确实是我们现在想象不到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考虑的,为以后的可持续发展要做好准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张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