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评论:周小川在加息上变忽悠 甩给经济学家一耳光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孙健芳 易鹏
2010年10月20日16:28

  谁撬动了央行加息?

  周小川甩给所有经济学家一个耳光。

  “太突然了,下午我们与基金公司交流时还在说年内不加息,然而晚上央行就加息了。”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告诉记者。

  这次加息在10月19日晚上7点在央行网站被公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时间点刚好选择十七届五中全会结束、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

  “我们猜测加息的理由可能与本月21号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2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可能有部分数据过热。”王虎说。

  此次加息超出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在此之前,由于10月11日央行刚刚提高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当时市场普遍看法是:由于人民币面临着升值压力,央行更侧重用数量型手段调控市场。期间,中金、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国泰、高盛、交通银行等国内外投行纷纷发表报告预测:年内央行不可能加息!

  但央行此次行为打破所有人的预期,在央行加息后一个小时,经济学家的手机都在占线,大家不得不为央行加息寻找一个新的逻辑。

  通胀预期加强或许是央行加息的新逻辑,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的确可以找到一些隐性信号,在9月中旬举行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他个人认为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 别忘记,李稻葵另外一个身份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当时的李稻葵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未来几年内,这三方面的温和上涨会变成一种常态,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对经济稳定有好处。

  但回到三季度数据,能够让市场担心的可能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会超出预期,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在3.6%左右,但此次加息让市场重新评估,是否即将公布CPI数据超出了预期?

  稳定存款是中信为央行加息找到的另一个理由,最近新增存款数量比较多,但储蓄存款并不多,但客户准备金的其他存款数量在9月大幅上升。中信最新的报告指出:这表明在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下,存款搬家的可能性比较大,反应政策倾向稳定存款。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建议:央行除了稳定存款,也应兼顾企业的利润,应该采取不对称加息办法。因为目前国内经济的仍旧处于经济危机之后恢复期,比较脆弱。中国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最近在第一财经的举办论坛上明确表示,经济增速在年底会放缓。

  但此次央行采取的是存贷款利率同比例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部分表明政府部门认为目前经济不会有什么风险。

  此次加息带来的不好后果是:人民币已经面临升值压力,加息会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

  至于加息对实体经济影响,中信证券认为不会很大,他们认为加息大体会增加工业部门的每年利息成本450亿左右(今年大约100亿元),相对于整个工业部门25000以的盈利总量,这对工业部门的投资影响不大。但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

  此次央行加息是否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市场对此有些分歧,国泰君安王虎认为,考虑升值和加息对出口打击力度较大,此次加息不是新一轮加息开始,年底之前不会加息。

  而中信证券报告指出:如果为了经济增速回升,通胀上升,未来还可能继续加息。如果年内物价继续超预期,那不排除央行采取继续加息措施。

  不过,可以证实的一点是:未来央行的调控行为更加灵活,可以加息,也可以在未来外资流入加大、外汇占款明显增加时候进行降息。

  不过,市场对央行的这种灵活手段并没有完全适应,有人开始骂央行,说周小川前几天还说貌似不加息呢?但有人说,小川,你很man。

  为何周小川在加息上变成了忽悠

  经济观察网 易鹏/文 央行今日决定, 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次加息略有点突然。有媒体称,10 月10 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强调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这也是导致最近股市大涨的原因之一。但短短的9天过去后,铁的事实表明这次周小川表态成为忽悠,自己给自己煽了一记耳光。有消息称,媒体报道周小川的讲话可能有误。如果属实的话,那也要问一下央行,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一个行长就加息这么敏感的话题进行的表态,并被国内媒体如此高频率的报道,央行如此无动于衷,不出来进行一下说明和解释,那也是央行的失职呀。周小川和央行的这种行为,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减低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削弱了央行的权威性。

  当然,尽管突然加息对此刻热涨的股市,必然会有短期的利空作用,但不会影响股市的中长期趋势。但通过这个事情,再次表明央行在加息这个重要的经济政策决策上,并没有最终话语权。

  抛开周小川表态的因素,其实目前加息也属正常。目前的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式和资产泡沫,已经触及到决策层的敏感点。此刻加息可以收紧流动性,肯定有利于抑制通胀,有利于挤出资产泡沫,尤其是可以对房地产业存在的严重泡沫继续打压。同时,在17届5中全会强调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的背景下,通过加息部分解决已经存在多时的实际上的负利率局面,可以略为减少一点老百姓对此的非议。

  但目前加息也处于一个两难的局面,左右都有风险、都有挑战。加息决策对于中国而言,已经成为一个走钢丝的行为。

  因为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肯定存在,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采用低利率面前,加息会使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中国,一定程度削弱通过加息收紧流动性的目的。而人民币继续升值对于出口部门而言,无疑让其在内有通胀,外要升值的环境中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中国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但这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出口部门依旧是承载着中国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之一。这还只是加息负面效果之一。

  所以说,加息在中国无疑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是一个牵涉到很多部门利益格局分配的事情。面对复杂的经济格局,这种经济决策的难度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必须要考虑到各方面利益的均衡。于是央行在加息问题上被边缘化,周小川表态成为忽悠也属正常。这种加息肯定是要放到更高的一种决策层面来决定。

  由于现在中国加息是个走钢丝的行为,需要决策层非常谨慎,非常小心,一定要注意好平衡。于是,这次加息采用了温和的加0.25个点的方式,而且肯定会根据加息以后出现的各种情况,决定加息的频率与幅度。当然能否走好钢丝,也是衡量决策层能力与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