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3期-楼市限购令 > 解读楼市限购令

季宝红:限购令与市场调节原则相背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0日16:43

  在搜狐财经10月19日举办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就“楼市限购令:上策?下策”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季宝红表示限购令类似于票证时代的政策,是与当下主导的市场经济相违背的。反之可以制定一些更具操作性、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来缓解供求矛盾,达到“制度引导、市场调节”的目的。此外他认为物业税相当于对土地再次征税,会加重中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在中国暂时还不宜推出。

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
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

  以下是季宝红论坛讲话部分实录:

  用限购令来调控房产,让我想起了票证时代。我对票证时代印象比较深刻,凭票供应会产生很多负面的东西,我曾经碰到一个人,这个人在股票认购证开始的时候一下子买了30张,他就认为,共产党发的票证每一次都是有价值的。我认为限购这种政策的出台和我们所倡导的用市场来调控经济的主导方向是背离的。像一些投资的房子,空置的房子是不是可以用政策的措施把它逼到市场上来。另外即使手上有几套房,是不是可以设计一个制度,现在老百姓能租两千块以下的房子不要征税,而用于居住的房子,空置了以后就征税,这样的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真正能缓解供求矛盾的一些方法。用制度引导,让市场规则自己来调节。

  物业税暂时不宜推出

  另外我讲一下对物业税的看法,在中国我认为暂时还不宜推出。物业税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没有理清,我们要回归到基本面,回归到原点来分析。按照目前透露的增收6‰的物业税对房价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却加重了中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如果我们这十年当中每年征1%的各种物业税就等于10%,涨了300%就是增值了290%,但是加重了真正居住人的负担,而且相当于土地又征了一次税。这是不合理的。我认为我们可以征集很多民间智慧,我们在制度设计方面是值得考量的,政策如果不能让老百姓得到满意,我们应该就应该对政策的针对性做重新的考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张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