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波动企业增议价压力 汇率阴影笼罩广交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兴云
2010年10月20日18:05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108届广交会获悉,尽管受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的带动,参加此次广交会的客商数量略多于上届,但在由于近期人民币波动加剧,企业议价压力增加,让人感到整个广交会的气氛明显受到汇率阴影的笼罩。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

示,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对中国出口产生很大影响,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广交会的参展企业议价能力产生巨大压力。

  刘建军指出,由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非常复杂,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没有消除,内地面临通货膨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空前升级,对出口方面带来很大困难。目前企业对于明年的国际市场保持谨慎的判断。保守估计,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或接近107届的水平。

  伟德力电器总经理陈振强表示,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让大部分客户与企业都处于观望阶段,这样一个情况使得伟德力电器在议价环节无从下手,因此,他对公司有望在此次广交会上接到订单基本上不抱希望。他说,“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抵消了出口商品的大部分利润,我们没有多余的资金购买期货,规避风险。”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表示,早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不少出口企业就作出相应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判断,而依据这些判断作出的出口价格也是全球很多地区经销商运营的基础。如果通过所谓的制裁手段逼迫市场打破这种结构,最直接受害的就是该国的消费者。

  当然,也有不同情况。深圳通普科技有限公司北美大区销售经理周晓斌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行,公司已成功地与很多客户进行了协商,使用人民币结算,从而规避了汇率风险。

  “对于一些不愿意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客户,我们也可以通过协商,说服客户与我们共担汇率风险。”海尔集团海外推进部部长刁云峰则表示,该集团已采取汇率锁定、买断等方式减少因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对于本届广交会,欧美客商到会意愿比较谨慎,新兴国家和地区、中西和南美与会积极性比较高。根据广交会组办方对广州周边境外客商订房率进行的调查分析,截至上个月底,订房率比107届同期略有增长,由此判断今年客商到会人数接近107届,欧美客商保守估计与107届基本持平。

  本届广交会总体展览格局保持不变,继续分三期举办,设标准展位57136个,比上届增加221个,展览总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共有23599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240家。

  据了解,经商务部批准,本届进口展区做出重大改革,除继续保留第一期进口展区外,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即出口展第三期)再增设一期,规模为5000平方米。两期共设展位847个,比上届增加234个,总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 【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s://www.eeo.com.cn/Politics/by_region/2010/10/20/183255.shtml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