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三季度中国GDP同比或增9.5%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0月20日18:43

  10月19日央行意外加息,很可能源于三季度GDP增速超出预期

  【财新网】(记者 王晶)财新传媒的一项宏观经济调查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或为9.5%,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或为3.5%。

  10月初,财新传媒对20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其对2010年9月暨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共获得16份有效回复。

  参与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较二季度放缓,但是放缓趋势会在三季度见底。16位经济学家对三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平均值为9.5%,增幅比二季度减小0.8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10月19日央行意外加息,很可能源于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此前,10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8月攀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表明经济活动依然强劲。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GDP环比增速在三季度见底,并且在四季度企稳。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三年走势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三年走势

  美银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加息对经济影响很小。首先,如果未来不继续加息,本次较小的加息幅度对借贷者行为不会有很大影响。其次,财政政策可能发生调整,变为“松财政、紧货币”,财政支出增加可以抵消利率上升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通胀方面,19位经济学家预测值平均为3.5%,与8月持平。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中国央行选择在三季度和9月数据公布前提高基准利率,表明在本周四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汪涛认为,央行早就应该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自2008年底以来就一直维持在2.25%,但今年随着CPI上升,通胀预期的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认为,由于持续的消费热潮减少了过剩产能、工资快速上升、以及需要放开垄断行业价格管制等因素,预期2011-2012 年中国CPI将再次上扬。

  财新调查显示,9月工业生产活动仍然活跃。16位经济学家对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预测平均值为13.8%,增速比8月下降0.1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与8月持平。16位经济学家预测值平均为18.4%。

  投资方面,财新传媒的该项调查显示,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可能较1-8月放缓。16位经济学家的预测值平均为24.6%,较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