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加息因素逐渐淡去 美联储行动仍将主导汇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6:27

  肖妍茹

  昨日,中国加息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基本淡去,美元指数重归跌势。到欧洲时段午盘,欧元及澳元的涨幅均在100个基点之上。

  周二晚中国突然上调利率后,投资者流入美元市场,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至78.0,非美货币快速下挫,同时加息的消息还导致一些对冲

美元的产品承压,如黄金、原油和股指期货等。中美经济增长都可能逐渐放缓的预期,打击了人们投资商品期货的兴趣,因此商品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等走低,因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和中国有密切关系,澳元兑美元跌幅超过2%。

  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胡明对记者表示,升息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复苏放缓的担忧,一边是中国从市场撤出流动性,另一边是美联储可能通过量化宽松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加重了近期市场的“不可测性”,令形势更加扑朔迷离,所以引起风险偏好骤降,美元大涨。再加上上周五,美元指数触及2008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线,即技术上本来就要反弹,加息的消息正好刺激美元上行。

  但他同时强调,以上都是短期的反应,对于国际汇市来说,中期最主要的还是看量化宽松的预期怎么变化。他认为市场主题不可能围绕着中国加息一直进行下去,大家未来最关心的还是美国在11月联储会议的政策以及G20的会议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美、日、欧各国或将推出新的量化宽松刺激计划来刺激经济之际,面对由此导致的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一些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往趋紧的方向行动。除了中国加息之外,上周新加坡金管局宣布为了防范未来的通胀风险允许新加坡元稳步升值,还有韩国、泰国取消对海外投资者购买本国债券的免税计划以加强外汇管制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