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难改流动性充裕 股指延续上涨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1日00:28
  央行19日晚宣布加息,一年期存贷利率各加25个基点。在目前全球性量化宽松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此次意外加息主要目的是收紧流动性,管理通胀水平,抑制资产泡沫。中国的加息对于全球市场影响较大,19日美国S&P500下跌1.59%,标普行业中跌幅靠前的行业为能源和材料,跌幅均超2%。但由于A股市场本轮上涨推动力与海外市场有差异,此次小幅加息难以撼动股指由资金驱动的上升趋势。

  首先,引发前期的股市和大宗商品大涨的主导因素——全球量化宽松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全球通胀预期依旧。并且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低迷,通胀水平过低,美国在年内实施二次刺激计划大体可以确定。而对于人民币来说,在九月份全球主要经济体争相贬值本国货币的背景下,人民币一年NDF对境内一年远期贴水急速扩大,从9月15日的312点扩大到节后的756点,显示境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加大。而此次加息将进一步加大中美息差,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这也将加速推动境外资金流入境内股市,推升国内A股市场。第二,此次央行选择在21日公布宏观经济数据前加息,也预示着经济形势有可能超预期回暖。并且目前A股主板估值很低,但成长性良好。主板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率为37.5%,甚至超越以高成长性自居的创业板。从相对投资价值上看,大盘仍会有较大吸引力。第三,本次加息无疑再次利空目前处于严厉调控期的房地产行业,提高了楼市投机者的资金成本,使得楼市资金加速向股市转移。

  从次日A股市场的盘面上看,和预料中一致。沪深300早间低开震荡,消费、医疗避险板块走强,而周期性能源、有色行业开盘大跌,A股市场短暂的避险情绪浓重。但在更具前瞻性的股指期货市场上,看多情绪明显未受干扰。开盘不久后就一直呈现“现货跌期货涨”的高于套利成本9倍。即使市场存在大量的套利交易也未抑制高涨的看多情绪。随后周期性板块经历短暂的低迷后直线上冲。从市场反映来看,可以说加息并未抑制市场热度。

  整体而言,此次加息主要针对较高的通胀压力,但也预示着经济超预期回暖。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小幅加息未必可以抑制住流动性宽裕的局面,相反有可能加速国际资本和楼市资金流入股市,因此预计股指大盘将延续其原本的向上趋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