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将使楼市面临“严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霞
2010年10月21日08:18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10月8日联合启动房地产税会签相关程序,此项工作目前已近尾声。这意味着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已箭在弦上。

  房产税一旦严格执行,必将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用易宪容的观点来说,房产税就是对房产持有人征收物业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靠买房卖房赚钱的人。

  一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一个重点就是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为此,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提高首付、差别化利率、限购令等各项调控政策,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投资性购房比例持续增加,虽然目前市场处于胶着状态,但房价继续上涨的判断仍然是楼市的主调。如今,房产税政策的试点,将可能尽快结束市场胶着状态,迫使手中持有多套房源的投资客尽快出货。

  在房产税即将试点的消息传出后,一些业界专家、地产商对未来楼市走势做出了相应的判断。其中多数观点认为,房产税出台,下一阶段楼市成交量会大幅下降,市场可能随着季节一起进入“冬季”。而在房价下降方面,目前有两种观点相互博弈:一种认为房价恐难降;另一种则认为房价至少可以降20%—30%。

  虽然近日有地产商表示,房企现在并不缺钱,因为从去年到今年,近一年半的时间旺销,让房企回笼了大量资金,而今年以来,房企并没有大规模拿地,土地上积压的资金并不多,因此整体现金流比较健康。

  但在记者看来,也许房产税目前尚难对新房价格有所撼动,但对存量房、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对住宅征收房产税,是推动存量住宅进入交易市场,缓和供求关系,遏制房价的重要措施。而且,客观上也将推动二手房市场进一步活跃,使二手房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反过来,存量房、二手房市场供应量增加,价格必然出现回落,这也会进一步影响新房价格回落。由此来看,不管房价到底会降多少,今年年底,楼市都将面临价格“严冬”。

  可以说,自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民众以及业界评论都对房产税出台寄以厚望,但目前来看,房产税征收方面仍存在两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房产税不能加重普通民众的负担。否则,房产税出台的结果与初衷将是南辕北辙。另外,税率如何界定也是一个问题,太高了不行,太低了又起不到相应的作用。

  但不管怎样,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就是要不断加大房产持有的成本,以此来消解、减弱或是逐步根除国民理财理念中的房产投资欲望以及现有的惯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