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9月CPI3.6%涨幅或已见顶 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1日10:08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上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GDP)同比增长9.6%。9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9月CPI或已见顶

  食品价格上扬是9月CPI走高的主要原因。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由于9月份假期较多,节假日

消费旺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肉类和粮食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此外,蔬菜和水果价格受气候转凉和节日因素影响,涨幅也较大。

  此前,市场预计9月CPI将超越8月3.5%的同比涨幅,再创新高。10月19日央行三年来首度加息,也暗示9月CPI涨幅高于市场预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加息作用下,9月CPI已经见顶,第四季度将呈现下行趋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加息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加上高基数效应,CPI很可能将于10月见顶回稳,因此年内基于通胀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则表示,此次加息只是表明政府有决心将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要真正发挥效果,至少需要三次0.5个百分点幅度的加息。

  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三季度GDP同比增幅达9.6%,低于一季度同比增幅11.9%与二季度同比增幅10.3%,但大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指标的约束下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强劲。

survey

  李迅雷认为,10月19日央行加息同时上调贷款利率,从侧面反映出经济的好转。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表示,在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加息,表明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说明中国经济并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

  在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市场普遍预计,与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将有所减缓,经济“过热”的风险将得到彻底抑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强度再度转弱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和地方融资平台被严格控制,“节能减排”也已拉闸限电到了小企业。因此,中国经济8、9月份的增长数据反弹可能只是暂时性的,第四季度可能出现显著的加速回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