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拓铁矿石合资再次告吹 合并威胁并未彻底消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17:29
  三年内两度尝试合并,不排除日后可能上演第三出

  尘埃终于落地。10月18日,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双方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两大矿业公司在15日与欧盟有关方面协商后,决定放弃在西澳洲皮尔巴拉地区成立总价值为1160亿美元铁矿石生产公司的计划。

  声明中指出,考虑到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负责公平竞争的监管机构都不会批准成立该公司,因此必和必拓和力拓同意放弃该计划。这是两拓合并计划的第二次失败。

  没有分手费的分手

  作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在2009年6月宣布,计划在澳洲西部合资开发铁矿,必和必拓同意支付力拓58亿美元,双方各占一半股份。

  双方的想法非常美妙——如果成功,建成后产量将占全球铁矿石市场1/3,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开发商,合资计划预计可为“两拓”节省基础设施投资约100亿美元。可是,这个计划一出台,就遭遇了来自全球共同的反对声音:合资涉嫌垄断并破坏市场竞争环境!资料显示,如果“两拓”合资方案成功实施,那么一个新的矿业垄断巨头将毫无疑问地诞生,而且大到难以撼动———新公司的生产规模将大幅超过行业现在的老大———巴西的淡水河谷(占全球产量的30%),达到40%(力拓占全球产量的25%,必和必拓占15%)。

  力拓曾透露:有些外国监管单位直截了当地表示反对,有些监管单位则要求合资计划做大幅修改,让力拓和必和必拓都无法接受。据悉,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曾通知两家公司,表示要阻止两拓组建合资企业;而15日与欧盟监管机构举行的“事件进展”会议的谈判破裂成为压倒合作计划的“最后一根稻草”。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经双方同意,彼此都不必支付2.76亿美元的分手费。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向媒体分析指出,“两拓”合并这次失败除了外部反对声音太强之外,内部也存在一定问题:这项合并启动时铁矿石市场仍较为低迷,随着世界经济的企稳回暖,目前铁矿石价格已经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状态。而对于力拓而言,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不再强烈,因此股东在进行这项交易时已经变得不再积极,也导致了这项交易的失败。

  暗爽只是暂时的?

  “这对于我们的钢铁行业而言,意味着,这个庞大的巨头短暂时间内不会出现。”广东钢铁行业一位知情人士分析指出,“本来三大巨头已经够垄断的了,如果合并,我们简直无法想象接下来该如何进行铁矿石价格的谈判。”

  “当然,"两拓"宣布生产性合并失败,只是意味着这样的威胁我们暂时不需要担心,”该人士表示担忧:“既然两拓三年内努力了两次,也有可能来第三次合作计划!”

  徐向春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两拓”合并的威胁彻底消失了。他认为,从必和必拓和力拓两次合并的过程来看,两家矿业巨头对“合并”并不会轻易放弃,不排除等后期时机成熟后继续上演。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钢铁企业表示无论合并与否,对铁矿石的价格影响都不大。有民企坦言:“反正已经集中到这三家了,三家还是两家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