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谢瑞麟父子情仇:珠宝豪门10亿元股权讼战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21日17:27
  国美陈黄之争尚未结束,香港家族企业再爆父子成仇事件。家族企业与现代公司治理的矛盾再次凸显。谢瑞麟从捡破烂白手起家,历经艰辛成为香港珠宝大亨,却因种种原因与次子谢达峰产生冲突,并引发父子反目的豪门惨剧,双双身陷囹圄……

  谢瑞麟的一生,历经大起大跌风波。他曾因金融风暴而破产,却能在4年后东山再起;不过,在成功解除破产令半年后,又与儿子因涉非法回佣案双双遭廉署拘捕。而今,74岁的谢瑞麟即便再返商界,他的时代也已远去,留下的也许仅仅是那些奋斗不屈的“香港精神”。

  特约记者 鲁渚 发自香港

  一段父子情仇与市值超过10亿港元的公司股权争战紧紧纠结在一起。

  两年前,香港珠宝大亨谢瑞麟与其幼子谢达峰双双锒铛入狱,曾令业界唏嘘不已。而谢瑞麟当年入狱时矢言会“东山再起,再创奇迹”。

  果然,日前获准假释后,74岁的谢瑞麟即入禀香港高院,向还有一年多刑期的儿子、谢瑞麟珠宝公司控股股东谢达峰及两家关联公司发出传讯令状以追讨股权,欲重夺公司话事权。

  谢瑞麟之子谢达峰目前持有的股份是他当年破产时儿子经瑞士银行辗转购入,谢瑞麟称,实际上他和儿子在2000年和2004年有协定,谢达峰只是代他以信托形式持有股份,但是后来后者却违反信托责任,因此谢瑞麟决定要向儿子讨回股权。

  知情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称,“谢瑞麟英雄末路,现在又老,又没钱,唯有打儿子的股份主意,向法庭索回给儿子的股份,说是想东山再起,但已70多岁,天天搭地铁,住在QE附近的豪宅,倒是他的儿媳妇有本事,成功令公司复牌。”

  目前,谢达峰与其妻邱安仪共持有1.5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权73.1%,以10月20日7.5港元收盘价计,市值11.15亿港元。

  儿子自曝家丑父子双双落狱

  一代珠宝大王父子的恩怨,实非一日之寒,而矛盾在2004年底激化。

  知情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说,谢瑞麟曾向友人表示,谢达峰是他最宠爱的儿子,谢达峰读书时,向来悭俭的谢瑞麟亦由其任刷信用卡。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后,谢达峰1994年从美国回港,帮父亲打江山。当时的谢达峰,对珠宝一窍不通,对老父言听计从。直到他帮到公司手,渐得谢瑞麟信任,加上其姐谢颖怡因炒期指而退出,谢达峰就更得宠。

  然而,谢瑞麟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极其热衷于投资楼市,高峰时期持有物业资产一度高达20亿港元,然而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谢瑞麟珠宝背上超过13亿港元的高额债务,谢瑞麟被迫将手中的公司股票全部抵押给瑞银(该股份后被其子谢达峰奋力追回)。

  2000年,法院宣判谢瑞麟破产,在此前夕,为避免自己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谢瑞麟退任公司主席之职,谢达峰于危机时接棒。

  在破产期间,谢瑞麟因要钱应急,2002年2月开始,每月向公司挪用超过8万元,而年中谢达峰亦每月挪用公款至少10万元,两父子不足1年前后亏空公款338万元。

  唯谢达峰乃虔诚基督徒,对挪用公款一直备受良心责备,感到内疚,2002年12月圣诞节前两天,按捺不住的谢达峰突然在董事会上向公司的财务顾问英高财务董事自曝,同时令9年内涉及非法回佣予旅行社和导游1.7亿元事件曝光。

  问题是,谢达峰在自曝家丑之前,不仅没有征得父亲谢瑞麟的同意,甚至根本没有告诉谢瑞麟。这令谢瑞麟极度震惊,心脏病突发送院急救,最终父子反目。

  2008年5月,谢瑞麟、谢达峰分别被判入狱3年3个月及5年,判刑前父子不时偷望对方,但全无眼神交流。

  儿子夺权老父不满

  谢瑞麟破产后的权宜之计,是先由谢达峰暂代公司话事人,待破产期完结,即可重掌大权。然而,破产令解除之后,满怀希望重返公司管理层的谢瑞麟仅被安排出任毫无实权的顾问一职,谢达峰非但没有交出主席一职,而且坚拒老父重入董事局,此时,谢达峰已经将之前的董事会成员全部洗牌,换成了自己的人马。2004年底,谢达峰大手笔完成了公司重组,成功控制谢瑞麟珠宝,持股73.9%。

  谢瑞麟珠宝一人士高告诉者,透露,谢达峰之所以不让谢瑞麟入局,其中一个原因是他觉得父亲的私生活不检点。谢达峰为元配所出的嫡子,而二太太张美琳是选美出身,经朋友介绍而认识谢瑞麟,二人亦育有一女谢颖婷。除了元配谭坤仪及二太太,谢瑞麟身边的女伴犹如走马灯,而以往他亦自认甚有女人缘,令笃信基督教的谢达峰大为不满。

  此外,父子二人在经营生意理念亦出现分歧。出洋读书的谢达峰常将谢瑞麟公司与世界级数的Tiffany、Cartier等品牌比较,要将谢瑞麟珠宝做大,眼光要放大,认为形象最重要,将公司形象西化,可是谢瑞麟觉得只要手工好,一样可以卖到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谢瑞麟已锐意发展内地市场,是第一个进入内地的珠宝品牌。然而,发展内地业务,令两人间嫌隙更大。谢瑞麟主张授权特许经营,在短时间内占据市场,迅速回笼资金。而谢达峰坚决反对,认为特许经营店难以监督,一旦出事,公司的品牌和长远利益得不偿失。再加上早年其姐谢颖怡因炒期指,谢瑞麟代为买单,谢达峰对姐姐亦感不满,为往后父子二人不和埋下伏线。

  谢瑞麟从捡破烂白手起家,对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感情非同寻常,这从公司以“谢瑞麟”命名即可见一斑,因此,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架空权力,谢瑞麟心里愤懑,父子最终成仇,并非没有前因。

  力挽狂澜儿子自认“功高”

  知情者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最重要的是谢达峰过去多年,多次将谢瑞麟珠宝由死亡边缘救回,他觉得自己“无功都有劳”。

  于1996-1997年和女儿谢颖怡埋首炒楼炒股的谢瑞麟,在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当时购入大量物业的谢瑞麟珠宝负债达13.5亿港元,他自己亦因炒期权欠债逾5000万港元。谢瑞麟遂于1998年将手上持有的49%公司股权全数抵押给债主瑞士银行,后来瑞士银行因谢瑞麟无力还债,便将该批股份卖给曾在谢瑞麟珠宝做行政总裁的刘竹坚。为免公司落入外人手上,谢达峰入禀高院争夺该批股份,最后跟刘庭外和解取回股份。

  由于谢瑞麟被颁令破产,破产管理署有权接管及出售相关资产,谢达峰再告上法庭,阻止破产管理署将约7000万股谢瑞麟珠宝股份出售,其后谢胜诉,更获父亲股份的拥有权。

  而当时公司最困难的便是“缺水”,濒临破产边缘,只剩下4个月的营运资金,谢达峰为此四出寻找银行贷款均碰壁,最后成功找来印度钻石生产商Harshad Ramniklal Mehta为公司提供营运资金,又协助谢达峰一口气向四家债权银行购回2.1亿元债务,成为公司的大债主。

  而2002年年底,谢达峰又大玩财技,将公司大规模重组,包括股份合并、供股及债务转换,将之前累积的亏损一笔勾销,令公司恢复派息。

  翁夫入狱 儿媳苦撑出生天

  谢瑞麟父子2008年5月9日被判入狱,谢达峰于判刑当日立刻辞去集团主席一职,集团前任及现任主席突然身陷囹圄,谢达峰的妻子谢邱安仪临危受命,接任集团主席。

  谢妻接棒以来一直励精图治,力求重振公司声威。苦撑两年多,除了去年令谢瑞麟成功复牌外,今年更发表了一张亮丽的成绩表,去年纯利增长16%,达1.2亿港元。

  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谢邱安仪瘦瘦小小,很难令人把她的形象和一个上市公司主席联系起来。当日最终判决下来,丈夫谢达峰和公公谢瑞麟失去人身自由,其他三名公司高管相继获罪,公司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还要照顾三个孩子。

  在这之前担任谢瑞麟副主席职位的谢邱安仪只能代夫出征,这位时年37岁的女人,成为谢瑞麟第三位掌门人。此时,谢瑞麟已经因为官司停牌两年多。

  在重重压力下,谢邱安仪一是安抚自己的部下给予信心,二是调整公司结构,聘请独立顾问检查内部监控流程。为了淡化创办人的角色,近年广告又换以“TSL”来宣传,逐渐令公司转亏为盈。

  其后,谢邱安仪多次和香港联交所沟通,2009年6月,香港联交所终于同意了谢瑞麟复牌的申请。6月15日,复牌开盘第一日,谢瑞麟股价由3年多前停牌时的0.81港元,一跃至2.98港元,涨幅近3倍。

  对于今次谢瑞麟入禀香港高院向谢达峰索要股份,谢邱安仪说,公司或其他任何董事都未被列为此次诉讼的任何一方,该事件对股价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港旅游界:一向有合法回佣制

  谢瑞麟父子当年涉嫌暗中向旅行社及导游发放逾1.7亿元非法回佣而惹官非,其实香港旅游业界向来均有合法收取回佣制度。业内人士指出,其中旅行社会与珠宝首饰店签订合约,列明佣金条款,而导游的雇员合约亦会列明,收取佣金的百分比以及店铺名称等。

  业界指佣金一般为货价2.5%-5%,旅行社亦会将佣金入账报税,免堕法网。

  有旅游业界人士透露,导游带旅客到珠宝首饰店购物后,收取回佣的做法,向来存在,但导游必须得到公司准许才属合法,若私下收取回佣便算违法。

  该人士表示,旅行社与导游签订的雇员合约,大多会列明可收回佣的百分比,以及列明只能收某些店铺的回佣,一般是货价的2.5%-5%,视乎不同货品及种类而定。

  他又强调,近年旅行社为免误堕法网,会与珠宝首饰店签订合约,列明收取回佣的条款、规定及百分比,佣金会较导游为高及以支票交收,属正当商业行为,而旅行社亦会将回佣列入公司账项,每年均有向税局报税。

  旅游零售业界的回扣规则远不会终结。在谢瑞麟一案中,迄今未有旅游业界人士被起诉。也许,与其他领域相比,旅游行业的受贿行为已成为根深蒂固的潜规则。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