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广东试点基本药物制度有成效 药品减价近1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20:06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杨薇 高翠)记者21日从广东省卫生厅药政处了解到,广东省首批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城市一年多以来收到成效,药品平均减价近一成。记者连日来走访云浮新乡县和深圳福田区发现,患者去基层医疗机构买药排队仅需不到十分钟,且比中心医院的门诊医疗费用便宜了将近一半。

  云浮市新兴县卫生局局长张晓聪强调,零差率销售是基本药物制度最主要的内容。据悉,从2010年2月起,新兴县12家乡镇卫生院开始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

  在当地,已实施基本药物已有400多个品种,在门诊中的使用率高达90%。这当中包括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等临床用药和银翘片等中成药,基本能满足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需要。

  新乡县卫生局局长张晓聪介绍,2010年2至9月份人均门诊人次费用从47.8元降至44.6元,同比下降7.2%,药品费用从人均20.3降到18.2元 ,同比下降11.5%。同时,门急诊人次从60.5万升至67.8万,同比上升12.1%。

  截止9月底,已为当地群众节省药费260多万元,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新医改带来的实惠。当地政府已划拨给各镇卫生补偿资金累计244.04万元,保障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

  而在深圳福田区,更是有九成的当地居民对基本药物的实施表示满意。这是记者从福田区卫生局做的一份调查中获得的信息。

  家住福田莲花北的赵伯表示,现在他更乐意到附近的社康中心去开药,尽管北京大学深圳附属医院就在他家附近,但每次去取药有时甚至要排一天的队,而在社康中心,仅需十多分钟即可。据悉,赵伯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每次我都开"活络喜",一盒七片只需18元,比大医院的便宜了39元。”

  福田区卫生局局长王跃平表示,今年1-9月份,深圳福田区属医院举办社康中心基本诊疗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2%,平均费用42.5元。截止到2010年三季度末,福田区社区基本药品零加成政策直接让利于民总计已达854.29万元。

  2009年8月18日,卫生部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该目录包含了307种药物。2010年6月,广东省医改办出台了《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中增补药物品种达到260个,

  据广东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张寿生透露,到今年底,全省60%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到2011年,初步建立广东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