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9月CPI创新高 警惕输入型通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1日21:50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创两年以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未来几个月,物价存在上行和下行因素。“尽管存在价格上行的压力,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那么完成全年的宏观调控预期的 目标仍然说是有希望的,有可能的。”

  今年前9个月,CPI同比上涨2.9%,接近全年3%的目标。巴黎百富勤、世界银行等机构认为,全年的物价涨幅可能在3.5%,甚至达到3.7%。而交通银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则认为,全年CPI增幅仍可控制在3%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认为,加息后导致热钱流入、农产品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等都可以导致物价进一步上升。如果第四季度出现天气异常,也会导致物价出现新的上涨因素。“如果接下来物价继续上升,再加息不是没有可能。”他说。

  节能减排成本传导至消费品

  扬州生活玩具公司销售人员祝庆文对于目前玩具成本的上涨感到无可奈何。“目前大的毛绒玩具价格涨价了10%,小的毛绒玩具还不敢涨价。”他说。

  该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国内以及国际市场,其产品价格上升的原因,在于毛绒原材料价格以及人力成本的上涨。

  物价上涨,似乎正从一般的农产品向耐用消费品价格蔓延。

  慈溪毛绒行业协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无论是毛绒的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在上升,甚至还增加了国家节能减排的成本。

  为了节能减排,温州曾经是开工20天、停工10天。慈溪也不例外,下一步可能要转向限制企业用电总数。“这样毛绒价格还得上升,因为限制用电总数后,产出的毛绒更少,订单根本不敢接。”上述慈溪毛绒行业协会人士说。

  此外,为了应对限电,不少企业采用自备发电机发电,由于发电成本比外购电成本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

  为此,慈溪市毛绒行业协会在召集理事讨论之后,决定从2010年9月1日起各种毛绒产品出厂价上调10%左右。

  目前,纺织品行业四大生产原料——棉花、化纤、羊毛、茧丝绸原料的价格上涨较快。其中1-9月份毛绒类原料价格上升28.7%,成为统计局公布的农产品价格上升比较快的品种。

  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棉花价格1-9月份上涨32%。其中湖北一些主产区的籽棉收购价超过每斤5元,比去年上升约1倍。

  盛来运认为,国内一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的确对物价上行造成影响。“假如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跟不上劳动生产成本上涨的步伐,那么一部分产品的劳动生产成本有可能会向后续的产业传导。”他说。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后,一些工业产品会减产,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物价上升并非没有可能。“过去按照翘尾因素计算,7月份后物价增速就要下降,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近期很多工业产品因为国家加大节能工作的原因,反而出现上涨。”他说。

  是否再加息需看下月数据

  下一个月的物价走势如何,目前争议很大。

  一种说法是物价可能继续加速上升,另一种观点认为物价的增速可能会下降。

  鲁政委预测,10月份CPI还将继续上行,不能排除超过4%的可能性,11月份开始下降,年内3%的通胀目标应能够达成。而CPI是否过4%,决定是否可能继续加息。

  鲁政委认为,除非CPI被急剧拉升到4%以上,否则,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预计年内不会继续加息,但不排除1-2次(每次0.5%)全面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以确保年初预定的17%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能够达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甚至认为,半年内物价还存在单月突破5%的可能。

  中国社科院袁钢明等学者认为物价仍可控制,预计全年在3%之内,明年降到3%以下,甚至更低到2%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 9月份的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这是在上个月CPI达到3.5%以后,再次出现同比和环比涨幅同时上升的现象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还是两个方面: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去年的CPI是前低后高,对今年产生的翘尾影响是1.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的36%。

  第二是新涨价的因素。这部分占CPI同比涨幅的64%。与上个月相比,新涨价因素的影响略有扩大,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居住价格的上涨,这两个因素贡献了90%。

  盛来运认为,后三个月的价格走势,既有影响价格上行的因素也有影响下行的压力。从上行因素来看,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对国内的生产会产生一定的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二是劳动力成本一定程度的上涨等。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增长18.7%,创多年来新高。

  盛来运认为,粮食丰收等有望使得物价下行。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弱,“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那么完成全年的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仍然说是有希望的,有可能的。”

  中华粮网分析师孟凡军则认为,对于粮食丰收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目前东北吉林梅河口的粳稻收购价格为1.45元/斤,和其他地区一样,普遍比去年涨价20%。而南方的籼稻收购价格也比去年上涨10%-20%。由于粮食批发价格已经维持了类似的涨价幅度,预计最终消费品价格,也会相应上升。“国家应该加大调控力度,适当投放储备粮。”他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