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4.5% 固定资产投资缓慢回落 “三驾马车”或形成互动力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2日06:39

  9月份与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1日悉数亮相,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与消费也各自交出成绩单:逐步“恢复健康”的外贸出口、“缓缓放慢脚步”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上处于升温过程中的居民消费,都成为中国经济的真实写照。在未来“十二五”阶段,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有希望调整为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新互动力量。

  与出口、消费“两架马车”恢复与升温不同,另一架马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今年以来放缓,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6.6%下降至前三季度的24.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前三季度整体同比增速更是降至20%以下。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指出,在价格上涨压力超过经济增长压力之后,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历来的经济增长主力将有所减缓,这也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

  同时,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前三季度整体保持快速上升,但在今年5月后也开始出现回落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楼市未来适度降温的潜在趋势。

  专家指出,中国仍处于经济发展的腾飞阶段,在城镇化、工业化以及中产阶级迅速壮大等因素的支持下,消费正在蓬勃发展,而投资和出口则进入趋稳阶段。政府近期转向关注加快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增长质量,其中包括在一些地区实施源税、降低或取消一些能源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等,由此可见,在未来“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有希望更多调整为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互动力量。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