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创新高 防通胀或成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2日06:45

  ⊙记者 吴婷 梁敏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这是在我国CPI涨幅经历7月的3.3%,以及8月的3.5%两大高点之后再创新高。分析人士指出,10月CPI可能仍在高位区间,防通胀目前已经超越保增长,成为宏观调

控的重要目标。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屡创新高,显示当前通胀压力开始增加,目前来看,防通胀已经成为经济运行中非常重要的目标,其重要程度甚至高于保增长,他指出,四季度我国CPI确实会有一些向下的趋势,但是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目前也很大,仍然需要予以关注。

  对于9月份CPI的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翘尾因素的影响。9月份翘尾因素对CPI影响1.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的36%。新涨价的因素占CPI同比涨幅的64%。与上个月相比略有扩大,而其中又以食品价格上涨影响较大。盛来运认为,对于后期价格走势来说,上行因素包括国际大宗产品的价格,美元贬值刺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国内的生产产生一定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此外,劳动力成本上涨、国内一些原材料价格上涨。

  但是秋粮丰收和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渐减弱也会对后三个月价格走势产生下行影响,他认为,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那么完成全年的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仍然说是有希望的。

  自金融危机以来,保增长一直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但是信贷投放量的剧增对物价产生了较大的上涨压力,防通胀似乎已经超越保增长成为重要调控目标。事实上,尽管三季度我国GDP增长速度达到9.6%,较二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速度没有预想中那么低,预计之后GDP增速减缓的幅度还会加大。因为加息后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会逐渐显现,GDP的增速也就会放缓。不过,袁钢明强调,这是在合理调控的范围内,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国家是否会采取后续防通胀措施成为关注焦点,张永军认为,国家采取进一步的物价调控措施是有可能的,可能会包括调整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方面,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指出,此次9月份CPI数据再创新高,主要因为农产品价格一直攀升。农产品价格上涨,物价就会涨,这也是20日央行加息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如果物价继续上涨,年内相关政策还会出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