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通胀压力令人关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6:48

  【深圳商报北京10月21日电】(驻京记者 宋华)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9月及三季度宏观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令人关注,9月CPI同比增3.6%,环比上涨0.6%,创下近23个月来新高。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分季度看,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对于GDP增速的变化,盛来运认为,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此外,去年基础较高也是一个因素。目前,回落幅度正在收窄。从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方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已现企稳迹象。

  周四公布的主要数据还包括,从三大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5600亿元,增4%;第二产业增加值129325亿元,增12.6%;第三产业增加值113735亿元,增9.5%。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228亿元,同比增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29亿元,同比增18.3%;进出口总额21487亿美元,同比增37.9%。

  央行19日宣布上调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意外加息意在控制可能高涨的通胀,周四公布的CPI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猜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据悉,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9月份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

  盛来运坦言,目前正是处在由回升向好到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他表示,在“金砖四国”中,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物价水平均高于中国。这说明中国在管理通胀预期上的努力是有力、得当的。当前居民价格仍属温和上涨,只要措施得当,3%的全年目标仍有望实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