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6:55

  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 华

  如何看待最新的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有企稳迹象,同时全年CPI将超过3%,通胀管理将成为宏观调控重点,未来仍可能加息,但年内的可能性不大。

  数据解析

  进出口和消费

  拉动效果明显

  从前三季

度GDP增速达10.6%看,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发展。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现象。“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6、7、8、9四个月工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基本上都是在13%~14%之间,而且增长速度有向近三年的平均增速收敛的迹象。”

  盛来运同时指出,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大需求指标的数据也印证了经济企稳态势。因此,“企业家预期比较好,指数才出现了两个月的连续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GDP增长高于预期,说明国内内需增强整体经济运行良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GDP走势大幅超出预期,PPI同比上涨4.3%,经济增长结构上更加出乎意料。从数据上看,零售非常强,顺差也明显上升,他指出,这表明是出口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他认为,随着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工业增加值会继续下滑,GDP也会回落至9%以内。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明亮指出,第三季度GDP9.6%的增速高于其9.4%的预期,这可能与投资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内需依然保持稳健增长等因素有关;由于去年同比基数较高及调控的影响,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9%以下;尽管经济增速处于回落之中,但处于一个较高水平。

  长江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则预测,中国经济将在四季度到明年初真正触底,而在明年二季度开始企稳回升。该机构认为,当前的经济回升并不稳定,而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本币升值的幅度有限。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消费零售的大幅回升,伴随岁末消费旺季的来临,消费增长态势能够延续。

  专家观点

  CPI年内可

  冲高至3.9%

  对于未来价格走势,特别是未来三个月的价格走势,盛来运认为,上行因素主要有两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劳动力成本上升;下行因素包括:粮食丰收有助于稳定粮价,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翘尾因素逐渐走低。“尽管存在价格上行因素,但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完成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仍然有希望。实现国民经济10%以上的增长,物价保持3%左右的水平是有可能的。”他说。

  通胀压力加大也是市场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左小蕾认为,价格因素传导具有滞后性,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人民币升值引起的流动性增加都会引起CPI的波动。第四季度输入性通胀导致的价格上涨将成为一个看点。

  胡艳妮表示,10月份CPI上涨的压力受前期自然灾害的影响仍未消除,加上十一等节假日因素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但突破4%的可能性较小。“食品价格仍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总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整体物价水平难以大幅提高。预计11月、12月CPI会有所回落,全年CPI同比上涨3%左右。”她说。

  刘煜辉认为,年内CPI最高仍可达 3.8%到3.9%。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是CPI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

  李慧勇的看法是,今年11月至明年3月的CPI还在3%~4%的区间内波动,到明年4月份可能回落到3%~3.5%。

  鲁政委认为,10月份CPI将继续上行,不过年内3%的目标仍会达成。

  政策预期

  通胀压力不至于频频加息

  央行19日的三年来首次加息,令一些一直呼吁加息的经济学家判断中国进入加息周期,那么9月份创新高的CPI数据是否意味着加息的提速?多数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未来仍可能加息。

  刘煜辉认为,央行19日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负利率的时间持续太长。而后期会不会因为通货膨胀的压力造成连续加息。

  鲁政委表示,尽管经济增速处于回落之中,但处于一个较高水平,若通胀压力仍存,则年内仍不排除再提一次利率的可能性。但他也表示,鉴于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仍充裕,即便加息,对股市的短线影响也相对有限。

  诸建芳则判断年内加息可能性较小。他分析,目前政策调控转入稳健,未来会进入加息周期,加息频率要看通胀走势情况再判断。随着第四季度经济放缓,年内不会再次加息,但是为确保M2达标,不排除1到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