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专家解读经济数据:出口或成为四季度经济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03:24
  9月CPI涨3.6% 创23个月新高

  统计局称全年控制在3%仍有可能,GDP增速放缓,三季度增长9.6%

  本报讯 中国第三季度的GDP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宏观经济正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节能减排带动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11.9%,二季度增10.3%,三季度增9.6%。

  对于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盛来运认为主要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今年主动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的结果。此外,今年各地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一些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回落的速度比较快,由此带动工业速度一定程度的回落。

  盛来运直言,目前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中还有不少不确定因素,比如国外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步履蹒跚,国内也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食品居住价格推高CPI

  9月份的CPI同比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外,环比上涨0.6%,这是在上个月CPI达到3.5%以后,又出现了同比和环比涨幅上升的现象。

  盛来运分析,9月CPI上涨因素表示,由于去年CPI前低后高,对今年产生的翘尾影响达到了1.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的36%。

  与上个月相比不同的是,翘尾因素影响略有下降,但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则有扩大,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居住价格的上涨,这两个因素贡献了90%。

  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包括预计秋粮增产较多,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和翘尾因素影响。对于上述因素的分析,盛来运认为,尽管存在价格上行压力,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完成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仍然是有希望的。

  - 焦点

  房产调控

  不光降房价 重在去泡沫

  对于公众高度关注的房地产调控效果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不能只看房价变化,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

  盛来运认为,今年 房产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虽然房地产价格在9月份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比8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的遏制。

  而从房地产的需求看,房地产投资性的需求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从一些城市的销售量下降的角度看,出现下降的主要是投机性的需求。同时,房地产供给力度加大,新开工面积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3.1%,国家房地产投资今年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前三季度增长了36.4%。

  CPI统计

  依国际惯例 房价不纳入

  一面是高涨的房价,一面是温和的CPI。对于房价不纳入 CPI统计,这两年一直有质疑,国家统计局亦多次回应,盛来运昨天就再次遇到了这个问题。

  盛来运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住房支出计在投资而不是计在消费,此外从动态看,住房的租住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但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

  此外他还透露,今年全国正在进行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将采用新的CPI权重。CPI权重不是人为确定的,是根据大约10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的调查结果确定的。

  盛来运说,中国目前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权重是15%左右,而美国是42%左右,这就是两个国家在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异。中国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较大,在40%左右,而美国恩格尔系数已在20%以下。

  通胀压力

  长期负利率 CPI或见顶

  3.6%的CPI涨幅意味着,“负利率”的局面已维持8个月。即便是央行宣布加息后,CPI涨幅也依然高于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和3.25%的2年期存款利率。

  “央行意外加息表明,通胀问题和资产泡沫忧虑已逐步被提上议事日程。”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不断上升的CPI数据,使目前已经存在的实际负利率问题更加明显。”

  在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外围国家大多奉行“零利率”、短期资本大量流入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宣布加息确实需要很大的决断力。

  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CPI峰值可能出现在10月份,不排除出现4%的高点,但最后两个月将明显回落。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专家也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造成的食品短期供给冲击逐渐消弭,以及下半年因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逐渐消退,将推动CPI见顶回落。据新华社

  - 解读

  “全年CPI不会太偏离目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从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比较符合预期目标,呈现了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下一个季度的增速还会有所降低。当前的数据来看,不需要对经济增速过低有太多担心。但四季度的经济运行,仍有不少不确定的影响因素,比如有分析称,虽然欧元区在四季度可能相对平稳,但是美国经济可能面临再次衰退。

  他认为,从CPI走势来看,前三季度为2.9%,全年预期可能在3%的目标左右,或高于3%一些,但是不会太高。明年将是一个温和的通胀状态。

  三季度数据发布之前,央行在金融危机后首次调整了利率。贾康表示,虽然调整之后仍为“负利率”,但是在刚刚调整之后,应该不会再立即启动调整,当然也不排除之后会进入“加息通道”。从三季度的经济形势来看,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是在管理通胀预期的同时及时转变发展方式,进行结构调整,而要实现这一转型,要继续深化改革,进行资源税的改革,推动反垄断。本报记者 胡红伟

  “出口或成为四季度经济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昨日表示,尽管各界都预期到三季度经济增速会下降,但是9.6%的增速应该超过了一般的预期。包括从测算出的季度经济环比数据来看,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回归到了企稳的状态,经济显现企稳迹象。但是这种企稳能延续多少时间,还需要观察。

  这表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经济增速能否保持这么高,还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外需的情况。西方国家缓慢的复苏将会影响中国出口的恢复。

  张永军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回落到9%左右或以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口可能很快回落。

  张永军表示,原来预测三季度CPI将是今年的峰顶,但是就最近一两个月的情况来看,通胀的压力没有减轻,可能四季度仍会保持比较高的同比涨幅。这意味着,中国 通胀压力缓解的步伐没有原来预想的那么快。对于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将取决于经济运行的态势。如果 通胀压力仍比较大,缓解得比较慢,负利率情况依然存在,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本报记者 胡红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除署名外)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