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券商:加息并非针对地产 地产股后期走势将现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2日03:05
  地产股前期持续的上涨走势本周呈现减速势头,央行宣布加息决定引发地产股周三大跌之后,昨日该板块整体小涨走势平稳。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一次加息对行业的影响也较小,目前看来,地产股中长期走势并不会因加息改变。

  海通证券提出 ,目前大宗商品和农副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相关现象表明价值重估过程正在悄然上演,造成市场价值重估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美元贬值,海外热钱流入加剧;二是国内新发货币过多,使流动性加剧。而在此次价值重估中,房地产将是重要对象,尤其是商业地产,更将成为此次价值重估的主战场,支撑其重估的因素包括从估值看商业地产存在价值洼地、从产业价值增值模式来看商业地产存在价值重估空间。

  而面对央行的突然加息之举,多数券商认为其用意并非针对地产市场,对行业影响也不太大。

  华泰联合证券提出,此次加息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体现了央行既想管理通胀预期,减弱负利率格局下存款搬家的现象,又不希望加息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实体经济的意图。加息幅度对购房人的财务成本影响较小,因此此次加息也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

  从客观情况看,中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发生较为直接影响的不是加息,而是13个城市的限贷及限购令。同时冬季来临也将开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淡季。在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下,华泰联合证券判断楼市交易量将开始回调,从而削弱房价上涨势头,将有助于减轻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调控压力。

  湘财证券认为,短期看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影响不大,一来是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刚性仍然较大,二则因为加息对于流动性的收缩作用不可能在短期实现,资金面中短期内还将充裕。从中期看,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影响较大。开发商对于资金面的预期逐渐得到改变,销售策略会发生改变,届时供给将会形成对市场的冲击。

  广发证券的看法则相对谨慎,认为加息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偏负面,程度和持续时间尚待观察。具体而言,加息提高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也提高了购房者的月供支出,从而增加了开发商的供给压力并降低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但由于中长期贷款利率增加不多,对开发商资金成本影响不是太大。加息对地产行业影响的关键问题在于未来是否会持续、有规律地加息。

  对于地产股后续走势,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地产板块反弹过程有望持续,在前期报复性估值修复之后,板块后期走势将出现结构性分化。商业地产将成为未来价值重估中的重要突破口,其长期潜藏在冰山下的投资价值将会逐步呈现,推荐投资者关注金融街世茂股份中国国贸等个股。

  看法偏谨慎的广发证券则提出,由于这次加息有着超预期成份,预计地产股短期可能会以“有所下跌”来反应,其反弹空间也将受到压制。从中期来看,市场原来持有的“资产重估”的投资主题也会受到更多的怀疑和担心,从而影响投资者追高周期类股的情绪。但由于地产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并不高,仍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广发证券暂维持房地产行业买入评级。

  同时,湘财证券表示,鉴于加息影响,未来地产股的投资将新增加一条主线,即资金面宽裕的公司。在资金面收紧的周期中,持有更多现金的公司将具有更多的战略调整空间,特别是藉此行业调整时机,增加土地与项目储备,以实现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但是,日前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一些房地产股票标的可能在短期内会承受压力,特别是流动性较好的股票标的压力可能相对较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