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预测帝”出没 网友成功预测央行加息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9:36

  本报讯(记者 聂超)10月20日央行加息,这个消息让网友“布衣鸿儒”一夜走红。他在10月11日发布预测央行即将加息的帖子,在受到网友的冷嘲热讽之后,成为了天涯杂谈的“神帖”,“布衣鸿儒”也被捧为“预测帝”。截至昨天20点,该预测帖点击量超过70万次,有5000余条跟帖。

  预测帖受网友嘲讽

  10月11日22:08,发帖者“布衣鸿儒”在帖子中写到:“对今年是否加息,以及加息的时间点,我认为应该在10月21日,加息的幅度应该在15个基点。”随后,他列出了图表和数据来证明他的预测,他认为“国家有必要通过加息来调控CPI”。

  此帖发出后,关注者不多,直到10月14日,仅有33名网友跟帖,其中有30名网友持反对意见。10月15日~18日,该帖再无网友跟帖,沉入论坛“销声匿迹”。

  发帖者被捧为“预测帝”

  10月19日,央行宣布20日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之前嘲讽“布衣鸿儒”在说梦话的网友吃惊地发现,“布衣鸿儒”预测成功了。这个沉于坛底的帖子,旋即成为热帖,被挂于天涯头条。截至昨天,在一片“牛人”、“神人”的称赞声中,该帖点击量超过70万次,有5000余条跟帖,其中有网友称他“预测帝”。

  不便透露计算公式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预测帝”。在福建福州某通讯单位工作的“预测帝”,名叫游小刚,今年34岁,2008年从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毕业,获MBA硕士学位。他说:“根据今年8月份之前的CPI分析,到9月应该达到新的高值,如果不调控CPI,将对GDP中实际增长要素带来非良性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很可能会通过加息来调控CPI。”游小刚认为,国家统计局将在10月21日发布CPI数据,如果要加息,很可能在此前后两三天。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公式来计算加息调整数据时,游小刚表示,公式比较不精确,不方便公布。

  “成功预测”或是巧合

  昨天,记者就“预测帝”成功预测加息一事,采访了多名经济学专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这个预测没有意义,加息与否是不能预测的。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一名教授也不认可该预测,认为“可能是巧合,或者是小道消息”。中国银监会重庆银监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干部说:“加息与否,属于国家机密。哪能随便就预测得到啊。也许是巧合了吧。作家们不是说说,无巧不成书吗?”

  记者随后联系上游小刚的导师——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现志诚学院的院长吴秋明。他认为,游小刚头脑聪明,常有独到想法,记者转述了游小刚预测的依据后,他表示其预测有他的合理性。他同时指出,有些数据,比较难用公式计算得出,于是便基于个人经验,得出“经验数据”,而在学术界,专家对“经验数据”看法各一。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