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调查:预期中国央行2011年将继续升息

来源:FX168
2010年10月22日10:03
  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中国央行(PBOC)或将在今年年内维持刚刚提升的利率水平不变,但2011年会进行两次升息来减缓通胀速度。

  接受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12人认为中国央行会在今年年内将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维持在5.56%的水平不变,其中8位预计该基准贷款利率将会在2011年内至少提高0.5个百分点。野村证券(Nomura)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RobertSubbaraman预测的涨幅最大,为1个百分点。

  Subbaraman认为,风险在于通胀问题依然存在,这也是预测明年会有4次升息的原因,行政手段正开始失去效力。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BankofCanada)驻香港的发展中国家策略师BrianJackson表示,越来越清晰的看到,中国政府在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之路上依然有很多要做。Jackson也预期中国央行还会再次升息,并认为高涨的风险使得明年第一季度就有升息需要。

  中国央行10月19日宣布将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贷款利率5.56%、存款利率2.5%。

  在美联储(Fed)和日本央行(BOJ)都推行接近零的利率水平且大量印发货币来防止经济衰退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开始努力降低物价涨势。根据调查预期,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将从2010年的10.1%减少至9%。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巴西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为8.8%,俄罗斯为5.2%。

  近一个月中国政府已采取了诸多举措。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上调了利率,年内第4次针对大型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来防止由于资金流入造成资产泡沫,而且9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000亿美元,达到2.65万亿美元,这是自1995年有数据记载以来月增幅最大的一次。外汇掉期市场投资者也预期明年将会继续有升息举动。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