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砖四国”齐聚 福兮?祸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0:58

   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成为20国集团峰会(G20)的主要议题时,另一场全球政治舞台的改革也在悄悄推进。在刚刚结束的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首次“齐聚”安理会理事国,这一变化引起各方关注。印度等待了19年后终于如愿被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也被视为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崛起的新标志。

  世界经济结构和经济领域内的变化,让国际政治组织备感“冷落”。第65届联大主席戴斯认为,全球最大国际组织联合国正面临边缘化风险,改革势在必行。2009年2月,联合国大会正式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机制。决定将重点围绕成员类别、否决权问题、区域席位分配、扩大后的安理会规模和安理会工作方法等5个问题展开。虽然成员都支持改革,但今年7月第五轮谈判结束后,各国在具体细节问题上分歧依旧严重,预计还要经历很多次的讨价还价。

  外界认为,“金砖四国”在安理会聚首,可以直接牵制美英等国,因为不管是G20峰会,还是气候会议上,发展中国家都有着共同立场。但在本轮改革中,虽然印度和南非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但德国也同样加入这一行列,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变动仍然没从根本上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同时,若“金砖四国”在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方面出现摩擦,可能也不利于全球政治权利均衡。美印关系的改善,俄罗斯与欧盟近来表现出的“亲密”迹象都暗示“金砖四国”内部未来产生分歧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