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三年来首次小步加息 楼市虚火被降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1:00
  央行昨天晚间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针对央行加息的消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加息不会直接影响CPI,但会解决流动性的问题,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影响最大。

  此次央行加息出现的25个基点的“小步”系近年来首次出现,这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关注。“提高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未来连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左小蕾说。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次加息是继2007年12月后的首次加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近3年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开始明显收紧,市场流动性将明显收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楼市调控,早就该使用加息这种“重型武器”。因为加息这种不带有差别化的金融工具是抑制楼市投资投机的有效手段。他还反驳部分加息的副作用的观点,“以目前的情况,加息无任何副作用,恰恰是解决前期积累问题的良方。对于楼市降温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谈及加息具体效果时,王小广持保守态度:“导致楼市过热有两方面原因:资金使用成本过低及资金流动性过剩,虽然加息对前者有较大作用,但如果市场中资金太多则会弱化加息应有的作用。”(记者刘宇鑫)

  【市场影响】

  房贷:不必急着提前还

  荧灿地产市场分析师表示,此次央行利率提高的幅度比较小,贷款者是否提前还贷还需要根据个人的资金状况来定。如果资金比较充裕,可以考虑提前还款。如果贷款年限已所剩不多,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储蓄:是否转存要看存款时间

  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想让自己的定期存款享受新的利率,就需要到银行网点把原来的定期存款取出来,然后重新再存一次。这样做会承担一定损失,即在存入时间到支取日期这段时间损失了定期转活期的利息差。如果存款转成活期的损失大于新增存款利率带来的收益,或者基本持平就没有必要转存,但如果是最近刚刚存入的期限比较长的定期存款,就可以到银行重新办理一下定期存款手续,这样就能享受新的存款利率收益。但对已经存了一年半以上的定期存款而言,转存会因原有收益按活期计算而使收益减少。

  此外,对于几千元的小额存款,本次加息的影响不会很大。

  存款利率“转正”几无可能

  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0%,如果今年全年的CPI能保持2.50%的水平之下,存款实际利率也会为正。但业内人士预测,即使可以将全年CPI最终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实现“正利率”的可能性也不大。

  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活期存款 0.36 0.36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半 年 1.98 2.20

  一 年 2.25 2.50

  三 年 3.33 3.85

  各项贷款

  一 年 5.31 5.56

  一至三年 5.4 5.60

  五年以上 5.94 6.14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