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影响存款百姓焦虑不安 万元存一年反亏324元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22日14:14

  算一算,你的钱如何跑赢CPI

  本报讯 (记者 刘笑嫣)活期存款利率为0.36%,1万元在银行存了一年活期,取出来可以赚多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一口答出赚36元钱。但考虑CPI上涨因素,其实不但没有赚,反而会倒亏324元!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6%。意味着1万元一年以后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640元的商品,再加上一年活期利息36元,也还亏了324元。

  这让不少将钱放在银行吃利息的市民焦急不安。究竟怎样才能跑赢CPI,记者帮你算了一笔账。

  普通银行存款

  20日,央行上调了现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半年期、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0%、2.50%、3.85%、4.20%。而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

  从利率上来看,活期、半年期、一年期存款的利息收益均不足以抵御CPI上涨。而三年期的利息,可让每10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每年小赚250元钱,5年期则可以小赚600元。

  不过通过存3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来跑赢CPI显然是不可取的,一是存款时间过长,不利于财务规划,一旦有急用将承受利息损失。且CPI如果继续上涨,将可能把利息收益继续吞噬。

  银行理财产品

  目前银行推出了不少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为7天、14天、1个月、3个月不等,其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3.15%,最低在2.6%左右。

  而从10月10日到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看,在今年以来到期的逾5000款产品中,有268款产品的收益率进入了年化收益率4%(含)以上的较高收益率产品排行榜,这部分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理财产品期限大都在半年以上。一家银行的一款1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达到了10%。

  如果市民选择了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理财产品,10万元一年之后可以获利4000元,减去CPI侵蚀3600元,可以小赚400元。

  国债

  以今年第七、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为例。第七期储蓄国债期限1年,票面年利率为2.60%;第八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3.73%。3年期国债的利率还不及定期存款高。

  如果市民购买了1年期的国债,1万元一年后会倒亏100元,而3年期的国债每一年可以赚13元钱。

  但鉴于央行刚加息,而国债的利率并不随加息上涨,在目前的情况下债券相当于贬值。想投资债券的市民,可等待新的更高利率的国债推出再下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