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汪涛:2010年或将加息3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22日15:45

  对于此次央行突然加息,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搜狐财经表示,这显示出决策层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抑制资产通胀压力。另外,长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更高(如5年期存款利率提高了0.6个百分点)表明央行希望带动储蓄和存款意愿回升的意图。

  相较 8-10%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实际利率一直处于过低的水平。因此,尽管中央推出提高购房首付比率以及限制购房套数等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房价并没出现明显回落。如果利率水平维持低位,未来几年内或将产生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泡沫。此外,上证综指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上涨16%。此次加息推高实际利率上升,尽管0.25 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并不能解决问题,但如果资产价格未能作出反应,预计央行还将继续加息。我们此前预计央行将于2011年上半年加息两次,目前仍维持这一观点。近期,预计央行会在未来一两个月的时间里观察、评估此次加息的影响。显然,加息会对股市和楼市的购买情绪产生一定的冲击。

  我们并不认为本次加息暗示 CPI 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预计四季度平均CPI 增速将从前三个季度的2.9%回落至2.7%。从管理CPI 通胀走势的角度来讲,今年年初随着CPI 同比增速转正时央行即可出手提高利率。

  此次加息显示出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信心。从经季节调整的月环比数据来看,继 4 到7 月间工业产出环比增速放缓至0.4%之后,8月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5%,预计9 月环比增速将回稳至0.9%,意味着同比增速达到13.4%。

  加息举措还显示决策部门有信心控制“热钱”流入规模。对于加息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的担心,我们一直认为,尽管部分投机性流入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资本账户,但规模可控。同时,利差对“热钱”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有待探讨。决策部门可能会在加息后加强对外汇流入的管制措施力度,以积极应对美国可能推出的二次量化宽松措施所释放出的流动性。

  我们认为本次加息将拉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序幕,直至利率正常化至危机前的水平。我们预计2011年将加息3次。

  由于本次加息出乎市场意料,我们预计市场最初可能会作出负面反应,尤其是对房地产及相关板块而言。本次加息大致上是对称式的,对银行的净息差有轻微的提升作用。但总体而言,考虑到加息反映了政府对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的信心,我们预计市场应会将其视为“道路减速带”,减缓股市上涨的速度。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