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谢国忠:中国加息了 美联储还是认输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10月22日15:45

     美国正故伎重演,通过美元贬值来解决国内失业问题,不顾新兴经济体可能陷入“泡沫-崩溃”;新兴经济体正在反击,也应该反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中国提高利率后,美元大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甚至人民币不交割远期市场(NDF)也出现了下跌。(看来一旦提高利率,“热钱”的能量也不过如此)。现在,巴西和韩国都在采取措施,限制“热钱”流入。除非达到预期效果,否则,他们的措施会升级。美国的联储和财政部正向新兴经济体释放流动性,催生资产泡沫,借此对重组过程中的美国经济起到支持作用。但一旦美国经济复苏,这些新兴经济体又会像1998年那样经历一场危机。新兴经济体已经吸取了过去教训,为了自己的生存打这场战争。

  巴西和韩国正推出措施核查资金流入。如果两国政府未能看到所希望的效果,他们将不断加大措施力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向新兴市场输入流动性,以制造资产泡沫。资产泡沫可能支持美国经济的重组。然而,当美国经济复苏之时,1998年的金融危机将再次重演。而新兴经济体以史为鉴,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

  为什么人民币利率升高后美元会大涨?用金融行业的术语来说,风险资产的胃口缩小了。这意味着那些制造泡沫的人有点被吓到了。

  投机者正乖乖地听美国财政部的话:抬升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市场。后者通过泡沫来产生需求,以抵消强势货币的顶头风。这能给美国一个通过向新兴经济体进行出口改善经济的机会。之前曾有过这样的先例。在银行危机之后,同样的情况也以较小的规模发生过。不过,新兴经济体还是在1997年至2000年之间遭受了一场可怕的危机。

  盖特纳和伯南克之流毫无羞耻之心。

  他们所信奉或支持的政策导致了1929年以来最大的泡沫,并摧毁了美国的经济。随后,他们又花费了纳税人的几万亿美元来救助金融系统,借口是听任金融系统崩溃将导致新一轮经济大萧条,而拯救金融系统就能将经济带回正轨。于是,尽管纳税人解救了陷害他们的人并充实了这些人的钱包,名义上这样做还是为纳税人好。

  现在,金融系统已经获得了“拯救”,资源集中程度甚于以往。但是它不再发放贷款,特别是不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当然,大型银行从来都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之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小型银行正处于两难境地。中小企业能够提供大部分就业机会。也难怪失业率居高不下了。这些人的救助政策是高失业率的一个原因。

  现在,他们想要通过美元贬值来解决这个问题。无论美元价格多低,也无论新兴市场泡沫有多大,最重要的是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新兴经济体正在反击。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阻止热钱流入。金融行业人士总是说,你不可能反击市场,其实他们的潜台词是,你不可能反击他们。但是,如果他们进入你的国家时你把他们送去坐牢,或者仅仅是在你的国家没收他们的财产,市场还能赢吗?是的,主权国家可以这样做。是的,这批人还是会回来玩同样的游戏。

  新兴经济体不再像以前那样愚蠢。这次他们不会屈服于美国。他们正在做出反击、遏制泡沫和货币升值。当他们稳定货币之后,货币市场的波动将消失。全世界大多数投机资金都集中在货币市场。如果货币市场不再像之前那样震荡,这些资金将撤离。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大宗商品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令美国消费者加重负担。美联储的弱势美元政策可能直接导致通货膨胀,且将来经济也不会出现更快的增长。美联储的政策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每个国家在大规模的泡沫之后都会遭受长期的经济低迷,因为调整需要时间。美国也不例外。接受这一现实、脚踏实地地重建经济才是上策。更多“快速复苏”的点子只会为全世界带来更多麻烦和混乱。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出于同样的原因采取了美元贬值政策——借口也是那一套。结果在全球范围引起了混乱,并将美国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之中。或许其他国家能够通过货币干预阻止美国重蹈覆辙。这不是一场货币战争,而是给美国的一帖良方。

  这一次,是你的美元,你的问题。这一次,不应再让美国转嫁祸水,要让它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整个世界烟雾四起,一场货币大战似乎一触即发。量化宽松(QE)是这场战争所选择的武器。如果你敢印1万亿,我就敢印1万亿。当然,他或她也会这么做。倘若印了1万亿钞票之后,汇率还是没有变化,怎么办?没关系,让我们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在美国财长盖特纳等人看来,世界末日已经离我们非常近了。不仅仅是中国人,世界各地的富人都在争相购买黄金,以求得心境的一丝安宁。实际上,他们正在把一吨一吨的黄金拉回家。当货币在量化宽松大战的硝烟中变得一文不名时,富人至少还有黄金来维系自己的财富。

  美国已经将利率削减至零水平,其预算赤字已攀升至GDP的10%。这是凯恩斯主义政策的“震慑”(shock-and-awe)版本。但是,在经历了几个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美国经济再次呈现下行势头,失业率依然接近10%(如果将未充分就业和已经不再寻找工作的人包括在内,失业率或许远不止这个数,很可能跟西班牙差不多,接近20%)。经济刺激计划业已失败。

  那么,应如何解释这个结果呢?如果你是保罗·克鲁格曼,你肯定会说刺激力度不够。当然,如果政府将预算赤字提升至GDP的20%,并且实施另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依然起不到效果,他可能还会说力度不够。你永远也没有办法证明克鲁格曼是错的。好聪明的家伙!

  世界正在步入一个高通胀率和政治不稳时期。另一轮全球性危机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首要迹象将是国债市场的崩溃。美联储正在通过其量化宽松项目控制收益率曲线。但其他投资者不会陪它玩这个疯狂的游戏。留在国债市场的唯一理由是,美联储不会让市场下跌。但国债的潜在价值正在随着不断增长的货币供应量及其引发的通胀后果而逐步蒸发。当所有投资者意识到这一点时,他们都会仓皇出逃。美联储将无力阻止狂奔的人群。如果它引发的钞票足以接管整个市场,那么,拿着新鲜出炉的美元的人们势必想将其转化为其他资产。美元也将彻底完蛋。

  世界似乎正径直走向将于2012年爆发的另一场危机!

  造成上一场危机的那些人现在依然掌握着权杖。他们将引领我们迈入下一场危机。冰岛前首相因导致银行危机,被送上特别法庭接受审判。比之更糟糕的命运,正等待着正在煽起下一场危机的精英们。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