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医疗技术行业临新挑战 缺巨额资本投资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利明
2010年10月22日16:05

  10月21日,安永发布报告指出,上海、美国和欧洲医疗技术行业在2009年保持往年的收入增长幅度,期间净利润取得近11%的增长。在该份题为“把握行业脉搏:医疗技术行业2010” 的年度报告中,安永强调在当前经济低迷时期,虽然医疗技术行业的业绩优于许多行业,但新的挑战将对其长期以来的业务模式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预期新兴公司不但要面临一个持续紧缩的融资环境,就连那些传统上本会寻求通过收购实现退出的企业目前也发现,潜在收购方日益寻求成熟的商业化资产,因而需要巨额的资本投资。

  该报告列举了一系列同期对于医疗技术公司的财务状况构成前所未有压力的因素,包括:资本市场持续紧缩、比较效果研究的落实、日益上升的监管审批成本和存在于许多市场的障碍。报告还提到美国在医疗改革方案通过、距离实施日期日渐益迫近的“区疗设备税”,许多人预计该税种将会对规模较小、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带来更大影响。

  安永全球生命科学中心主管合伙人Glen Giovannetti表示,“全球医疗技术行业去年在收入持平的情况下仍实现利润增长,其业绩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该行业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他表示,“由于现行融资模式承受巨大压力,该行业需要新的融资方式来支持创新,特别是由于医院整合采购决策,付款方对比较效果研究的关注,医疗技术公司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展现出其价值;随着收入水平趋于稳定,尤其是在成熟市场,这些公司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2009年,风险资本继续以强劲势头流入医疗领域。2009年,美国风险资本在医疗技术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27亿美元,低于2006至2008年间的高点,但超过2000年至2005年间每年的风险资本投资额。

  报告强调,构成医疗技术行业长期业务模式的许多基本要素目前均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而引发对于是否有必要重新审视构成这一业务模式要素的担忧。报告着重指出的主要挑战。

  这包括保持创新方面,医疗技术行业的传统创新模式一向是快速的产品开发周期、在与医务人员合作和交流的推动下持续的产品改进,以及与药品开发相比周期较短、风险也较低的融资模式。

  其次,是提供价值和成效方面,医疗技术公司发现,其产品的价值定位受到付款方、监管当局和消费者日益严格的关注。同时,推动增长方面,虽然医疗技术行业在过去一年成功经受住了经济环境的挑战,但寻找一条长期发展道路仍将是行业面临的持久考验。

  安永大中华区生命科学负责人张翌轩表示,“医疗技术行业未来既面临新的重大挑战,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把握机遇需要对于业务模式进行重大改变,即:与医疗技术市场上非传统的参与方进行合作,创制定价和产品开发方式以把握新兴市场增长机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抢先展示自己产品的价值,否则只会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