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开幕首日更改议程 重点讨论汇率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3日08:30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22日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说,鉴于汇率问题的重要性,会议首日议程有所变动,以重点商讨汇率问题。

  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天下午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

  据韩国官员透露,由于七国集团(G7)内部在促使人民币升值方面出现较大分歧,韩国正在尽力斡旋G20成员国接受另一争议更少的解决方案——为各成员国削减经常账户盈余设定量化目标。

  汇率成首要核心议题

  本次会议共有五大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动向及展望、强劲以及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和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金融监管改革、能源及其他与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G20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IMF、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负责人悉数赴庆州参会。

  22日,G20财长会议进入第一议程。韩国总统李明博呼吁各方努力达成协议,为下个月召开的G20首尔峰会做好铺垫。

  尹增铉称,目前距G20首尔峰会召开仅剩三周时间,为使峰会获得成功,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必须就包括汇率在内的核心问题达成共识。他称,“汇率问题如得不到圆满解决,首尔峰会将难以取得成果,进而难以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为此,会议把第三议程的议题——“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提前,与第一议程一同进行,而重点讨论IMF改革的第二议程将被推迟至23日进行。

  根据会议安排,23日上午,各方将围绕IMF改革和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讨论,下午将就金融监管改革和关注金融弱势群体、能源问题等展开讨论。会议计划于23日发表《联合公报》。

  韩力推经常账户平衡方案

  韩国官员称,该国正努力促使G20成员国同意设置具体量化目标来缩减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的规模,以缓解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

  韩国希望,为削减经常账户失衡设定目标的方案能够协调中美双方数月来在汇率问题上的差异。

  该韩国官员指出,着重于经常账户平衡而不是针对汇率的正面冲突,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提议,各成员国对本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作出限制,计划将该比重控制在4%以内。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22日表示,支持上述计划的推行。费海提称,经常账户平衡是维持G20框架体系持久、有力、平衡发展的有效手段。不过费海提也表示,不确定本次G20财长会议能就此达成一致。法国政府22日也发布文件公告表示,平衡经常账户的方案有助于缓解汇率争端的紧张局势,但该计划的实施非常复杂。

  日本和德国则坚决反对这一方案,这两国均有大量经常账户盈余。印度也不赞同为经常账户盈余设定量化目标的提议,认为人为地将经常账户赤字与GDP联系起来,治标不治本。(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