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汇率问题是G20财长会议最大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3日08:09
  22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希尔顿饭店开幕。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汇率摩擦日益升级的情况下,本次会议意在为下月的G20峰会提前铺路。但会议能否缩小各方意见分歧,前景并不乐观。

  汇率问题是焦点

  此次会议由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和韩国银行总裁金仲秀共同主持。G20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出席了会议。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世界银行(WB)佐利克、经济合作组织(OECD)秘书长安杰尔和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秘书长安德森等来自各国际金融机构的主席和秘书长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从当天下午3时45分起开始进入第一议程——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虽然与会各方在今天的第一议程中会商讨财政健全性、全球发展失衡、资本流入新兴国家等诸多经济问题,但由于目前正值主要国家汇率争端升温的敏感时候,因此汇率问题将是本次会议的最大焦点问题。

  中美汇率战第一回合

  据悉,美国财长盖特纳和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将就汇率问题展开谈判。有韩国媒体将此形容为中美围绕汇率问题进行较量的第一个回合。

  《朝鲜日报》22日指出,“美国近来对华攻势一直不断”。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强调,美国为提高出口竞争力而推动美元贬值的说法并非事实。他还特意表示,希望能够借助G20峰会,从各个方面支持人民币升值。韩国媒体称,下月的首尔G20峰会有可能变成全球汇率大战的战场。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21日在华盛顿的电话会议中表示:“部分新兴国家抗拒市场的力量,低估本国货币的市场价值,以维持价格竞争力。”媒体指其言论“既婉转又强烈地”攻击了中国。

  该官员还表示:“此前一直保持过高经常项目收支顺差的国家应该努力提高本国货币价值,纠正全球失衡现象。”暗指美国将在G20财长会议和下月的首尔峰会上施压人民币升值。

  韩国拟推《韩国倡议》

  据韩联社报道,除了汇率纷争外,韩方主张G20还应关注另外一个焦点,即有关全球金融安全网(GFSN)和发展问题的《韩国倡议》。所谓《韩国倡议》,指韩国政府提出的两大议题——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发展问题。

  全球金融安全网是为预防经济基础坚实的国家因一时的流动性问题而陷入国家破产境地而提出的方案。今年8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IMF贷款制度改善方案,提高灵活授信额度(FCL),引进紧急信贷安排(PCL)。PCL将不再提出以往申请IMF贷款时附加的各项苛刻的财政及经济要求。这使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议取得一半成功。

  余下的任务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面临的系统危机,制定一系列安全措施。目前正在讨论的方案包括构筑全球稳定机制(GSM)、结合地区安全网和IMF贷款制度等方案。GSM是指向个别有系统性危机征兆的国家多次援助机动性的机制。

  发展议题的宗旨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开发援助从资金为主转变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方式。核心内容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济增长经验,为各个发展中国家找出最合适的发展方案,最终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可持续的发展。 北京10月22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