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提议统一汇率政策遭众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23日09:20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正式开幕;为重点讨论汇率问题临时调整议程。

  昨日,作为G20(二十国集团)峰会“热身赛”的G20财长和央行会长会议正式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一如此前猜想,由于各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导致会议议程有所变动,将原先第三议程的议题“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提前,以重点讨论汇率问题。不过,虽然成为最优先议题,但至截稿时的消息仍然显示,各方对于汇率问题分歧巨大。

  尤其是,针对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提出将经常账余额(编注:可以简单理解为贸易盈余,反映国内外收支情况)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上限设为4%(编注:简单理解,可以此来量化衡量一国的顺差水平,为评判汇率政策等提供工具)这一建议,在首日会议上遭到了德国和日本为首的众多财长反对。美国曾希望通过此举统一全球汇率政策。

  面对盖特纳的提议,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直呼“不现实”。“我们怀疑是否需要严格的量化目标,但在检查经济失衡过程中时,这或许是个主意。” 野田佳彦说道,“我们需要优先讨论汇率,但量化目标不现实。”

  一位了解日本政府想法的人士称,日本的传统观点就是,当财务平衡可能通过政策来控制时,贸易和经常性账目却不可能。

  美国的提议不仅未得到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赞同,甚至连德国也表示反对,德国拥有高额经常账户盈余,德国经济部长莱纳·布吕德勒称,宏观经济的微调和量化目标都不是最正确的办法。

  “长远来看,应该关注反映市场状况的汇率,各国应避免过分干预汇率。”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警告道,小心回到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的想法中”。路透社在昨日最新报道中甚至用“美国“顶风’而行”来形容目前美国的在会议中的形势,可见其提出的议案遭到的反对声音之多。

  有消息称,财长们将在晚餐时间继续讨论汇率问题。而有意思的是,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披露,韩方当晚准备在雁鸭池为与会代表举行晚宴,晚宴上布置多张小圆桌,出席者可自由走动,对未决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报道称,与会代表在晚宴时“能够在室外仰望夜空,制造出自然的氛围,使对话能够坦诚地进行”。

  而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未能达成一致,则将在今天继续协商。

  韩国总统李明博昨日在致辞时呼吁各方努力达成协议,为下个月召开的G20首尔峰会做好铺垫。

  根据安排,会议将在今日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尹增铉将以G20主席国代表的身份在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介绍会议成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