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意外出手 外管局暗战“热钱”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2010年10月23日12:09

  加息背景下,中国政府对热钱变得更加小心翼翼。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此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8月开始,他的热钱研究小组就发现热钱加速流入,这种情况现在得到官方数据的印证。

  10月13日,央行公布第三季度金融数据,9月末新增外汇占款289

5.65亿元,较8月增加19.19%,创年内新高。在9月外汇占款创新高的同时,9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创5个月来最低水平。以“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简单测算方法,“热钱”在重新大举流入。

  不过,这一结论并不被外管局认同。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外汇占款大幅增长推测热钱来袭的方法有失科学”,这是外管局首次对市场中关于热钱大量涌入的论调予以驳斥。

  紧接着19日央行突然加息,热钱之忧陡增。

  加息首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发布《关于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涉及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7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整合。分析人士认为,《通知》意在提示银行要对有疑问的外汇款项更加警惕。

  对外管局说法和做法上的差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前一阵子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外管局专门发文解释储备增长快,是不想把热钱夸大。但是,现在就要正视热钱了——他们的确认为热钱问题存在,而且流入中国的速度有所加快。

  热钱来袭

  “从地下钱庄监控情况看,8月、9月热钱呈流入趋势,尤其是10月上旬以来,热钱流入态势汹涌,而且资金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黎友焕对本报记者说。

  黎友焕分析,过去流入资金大多以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储蓄资金或投机资金为主,现在各路资金都有,如欧美资金,还有来自日本的热钱。“资金结构很乱,这些钱‘挤’进来获取利差与息差的双重收益。”

  对于央行公布的9月份金融数据,多位业内人士都对记者表示,热钱流入速度在加快。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说:“用新增的外汇占款减去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可以看出外汇占款里面预计有1100亿-1500亿元资金来源不是很明确,可称为‘热钱’。”

  8月、9月、10月热钱流速加快,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频创新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热钱流入会加剧升值压力,他预计本轮热钱流入会至少延续两个季度。他进一步解释,人民币升值效应引发热钱涌入,外汇储备飙升,给央行造成更大冲销压力。如果冲销不完全,热钱流入后会直接进入资产市场,推高资产价格。

  转战股市?

  与以往不同,此次大量涌入的热钱似乎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中国股市。

  黎友焕表示,他的热钱研究小组发现这些来源纷杂的热钱四处套利,在股市、楼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四类中,股市对资金吸引力最高,大宗商品次之,楼市和债市吸引力相对较弱。

  近日,沪深股市继创出近4900亿成交纪录之后,21日沪深两市总成交再达4500亿元,显示新资金大举投入股市。而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原本活跃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将流向其他领域,资金规模至少在5000亿元以上,而这一部分资金中不排除热钱的影子。

  事实上,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其次,开放经济条件下,银行金融创新日趋活跃,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提供了一定便利。同时,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冲动较强,也难免有少量“热钱”等违规资金混杂其中。

  暗战热钱

  10月19日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市场对于热钱大量涌入的担心也不断加剧。

  “加息后,中国更是成为热钱最好的寻求高利润的所在,我们或将无法阻挡热钱涌入。”黎友焕表示,现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各国猛发货币,所有资金都在寻求出路。“根据我们的监测,10月中上旬以来,热钱流进来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在加息背景下,本已憧憬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将更有动力涌入中国进行套利交易,而热钱的加速流入,不得不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虽然口头上否认了热钱涌入趋势,但实际上外管局早已部署暗战热钱。

  加息首日,外管局发布的《关于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意在提示银行警惕有疑问的外汇款项,减少操作性风险。《通知》明确,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各分局、外汇管理部负责核定银行头寸限额并进行日常管理;并表示,下半年要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堵塞监管漏洞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合规性等检查力度。

  对于如何控制热钱流入,黎友焕表示,希望有关部门的措施应更有针对性,“要能追查资金来源和流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