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经济观察报》媒体专区 > 最新文章

分析师“超女赛”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健芳
2010年10月23日15:52

  10月21日下午,“第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组办方 《新财富》杂志宣布,1500多张选票已全部送达参与投票的机构和个人手中,投票环节随即展开。

  “分析师排名就像超女赛一样,每年一次,但是你能记住几个名字呢?除了2005年超女外,我很少记得之后几年出现的

超女名字。”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成说。

  在他手边就是选票——一本16开的蓝绿色小册子。册子里按照宏观、策略、金融工程及各行业列出参选分析师的图片、简历,最后是一个奢侈品调查。王成需要和同事一起在29日前填完他们评选的分析师,然后组办方会派专人来收取。

  到了这个阶段,为拜票忙碌了数月的券商分析师们也基本停止了公关活动,静静地等待最后答案的揭晓。

  路演

  在行业内尚无法提出更有效的评估制度的背景下,《新财富》杂志主办的年度最佳分析师评选被公认为迄今行业中最权威的排行榜,虽然国内还有数家杂志举办着相似的排行。

  下转04版

  上接01版

  在评选结果公布后,各大券商就会按评选结果对分析师的薪资、职位做相应调整。可以说,一年一度的评选对券商分析师来说,绝不亚于超女之于总决选。

  每到年中,这场券商分析师的超女赛就开始了。

  首先是印制一份精美的宣传手册。在这些手册中,各大券商列明了其研究部的整体实力、每个研究员的履历、研究方向等等。部分分析师也自行出书,将书赠送给投票者,增强他们对他的印象。

  随后是路演。

  对在行业中扎根多年并已取得声誉的分析师来说,这不过小菜一碟。“如果你与基金公司研究员都很熟悉,大家都是哥们儿,打几个电话过去,大家在一起就能沟通一下感情。”已做过多年分析师、目前在北京一家小型券商工作的林立说,“不过,既然大家已经十分熟悉,见面只是为感情加分而已。”

  而还没扬名立万的分析师就需要通过券商的销售部门与基金公司研究部门进行联系,说明研究员即将路演的内容,请基金公司安排相应的人员去听会。

  拜票

  路演只是预热,7-8月份时热度才开始提高。

  各大券商开始召开各式各样的策略会来聚集人气,被邀请的人员是握有选票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私募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员。这些会议要么在政府部门集聚、金融体系发达、经济相对富庶的地方召开,要么选择那些气候适宜、景色优美、适宜度假的地点。参会人员也可以携带家属,开会度假两相宜。

  机构有时会耍“大牌”。“有时候你刚开始邀请他们参会,他们会推辞;当你决定不邀请了,他们又说自己对某个议题特别感兴趣,死活要过来;但等你安排好旅行、住宿,开会前一天,早上股市突然下跌,他们就会打电话说‘心情不好,不来了’。”北京一家券商研究机构负责会务人员抱怨道。

  但也有券商分析师更偏爱的是针对某个主题专门召开的一些小型的讨论会,比如专门针对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有色金属、航运业、航空业等召开的会议。在这种会议上,券商对机构投资者的服务更感觉是直接的,也容易为研究员增加感情分。

  最近两年,券商分析师开始习惯电话会议。他们先通过邮件群发自己的最新报告,邮件中约定电话会议的时间,邀请机构中的投资人士参加。“这种交流不用出差、不用吃饭、成本最低也最方便,很多人喜欢。”林立说。

  为了服务好这些机构投资者,券商研究部会有些专门的费用。“比如大到请一些机构人员出国,小到打高尔夫、安排看电影等。”上海一家券商研究部人员说。

  9-10月份,评选开始接近最后的投票环节,分析师超女赛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券商召开的会议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在天上飘着,对基金公司的路演也越来越多。一家券商的人士说:基金公司这段时间在疯狂享受卖方的服务;但王成却表示,越是接近最后投票的路演,越没有价值,他几乎都不去。

  总决选

  最终排名将在12月份公布。

  如果你在行业中排名第一,恭喜你,你不仅职位级别获得提升,而且有了与自己研究部谈判的筹码。“一般来说,如果你要在研究部内部获得首席宏观分析师、首席策略师或者首席行业分析师位置,你至少要榜上有名。”林立说。

  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说,有些券商内部,分析师排名在薪酬体系中占到70%决定权,有些券商会小一些。但有些评选结果是市场公开价,你不开这么多,别的券商也会开这么多,他自然去其他地方,比如宏观和策略第一名,行业公开价至少200万元,而其他行业第一可能会少一些。

  不过,一些上榜分析师已经因为压力离开了这个体系,“你要上榜,你就要付出代价。今年你排名靠前,为了维持这个排名,明年你就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和代价。一些研究员声誉和资本都积累够了,就认为没有必要再承受这种压力了,他们或者选择休息、或者做私募、或者去了外资。目前外资在国内不参加新财富的排名。”林立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