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铺路整体上市 人保拟购首都时代广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2010年10月24日14:44

  本报独家获悉,不久前,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中国人保或PICC)与北京西城区有关政府单位签订意向书,并交了部分定金,拟以近40亿的价格买下首都时代广场作为其新总部。“虽然还未最终签合同,但成交问题不大。”

  中国人保看上首都时代广场的理由之一是金融街

商圈的地理位置,如央行、各大商业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等均落户于此,另外价格亦较为适中。

  “因为是自用不涉及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一说”一位中国人保子公司人士表示,“或者即便是遇到瓶颈,按照相关规定也可以项目方式去投资。”

  万春园的“尴尬”

  位于圆明园的万春园风景怡人,但已经不能满足中国人保作为总部办公的需要。

  中国人保约有16个部门,目前万春园容纳了150-160人,已至极限。“连部门老总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为两人一间,否则根本坐不下。”一位中国人保总部人士说。

  而且现在与总部日常工作联系不密切的部门都在为办公腾地,像物业部、基建部等都搬出去办公。

  目前人保旗下有12家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控、华闻投控、人保资本、人保香港、中盛国际、中人经纪、中元经纪和人保物业等,据称大成基金也在人保麾下。

  但在北京有自用办公楼的仅人保财险、人保寿险等数家子公司。“将来总公司与在外租用办公楼的驻京子公司将入驻首都时代广场。”上述人士表示。

  此次中国人保与首都时代广场的接洽始于今年6月;该项目由负责地产业务的人保投控具体执行。

  其实,中国人保与首都时代广场的携手是出于两厢情愿。前者急寻可用作总部的大楼;后者囿于业态结构转型,由商业物业转为金融办公,欲引入国字头金融企业总部。

  此外,中国人保看上首都时代广场也是缘于其毗邻金融街商圈的地理位置,如央行、各大商业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等均落户于此,另外价格亦较为适中。

  据了解,占地12万平米的首都时代广场,写字楼面积近6万平方米,包括五层商场、十层甲级办公楼,租金报价为6.5元/天/平方米。

  上述人士表示,估计连装修带搬迁,全部入驻得用两年的时间。那时或许中国人保也完成了上市工作,届时可谓双喜临门。

  A+H整体上市

  中国人保预定明年启动上市工作的计划亦加快了其寻找新总部的进程。

  “万春园景致虽好,可算是稀缺资源,但实在是太小了,如果按照现有格局发展,不利于日后上市工作的推进;因为明显要增员。”上述中国人保人士说。

  目前PICC年内引入境内战投已近尾声,令其上市进程提速。“只会引进一家隶属财政部管理的国有企业。明年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再择机上市。”

  据消息人士透露,因为中国人保上市方案是A+H,即总资产做大之后的PICC,已在香港上市的人保财险并不影响其集体整体上市,如此也可使得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

  人保财险的国有控股占比为69%,但PICC为100%。他分析,即便是目前引进战投,PICC让出一些股份,假设为8%,即国有控股仍有92%,较人保财险69%的国有控股仍多出了23个百分点,以306亿股本计算,意味着国有股持股70亿,日后上市后,若PICC每股升至10元,就变成了700亿。

  “吴焰做大国有股,使之保值增效的用意显而易见啊。”上述消息人士说,“也正是出于此种考虑,估计中国人保不会让出太多的股份引进战投,应不超过10%。”

  事实上,中国人保早已具备上市条件,但不急于IPO,取决于市场表现,以及旗下诸多子公司的利润情况,尽管全面盈利,但利润结构并不均衡。九成以上的利润贡献均来自人保财险。

  人保财险近年来的资产亦涨势迅猛,现金流充裕。据一位人保财险人士透露,2006年其现金流还是负数,2007年为50亿,2008年略增,2009年为200亿,目前已交给人保资产管理的资产已超200亿,预计今年现金流超过300亿。

  业界人士分析,像已经上市的中国人寿总部在金融街有自用大楼,包括总部不在北京的中国平安也在金融街有自用办公大楼;加之启动上市工作在即,相比之下,独处圆明园一隅的PICC似乎有必要 “融入”金融街商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