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宫少林:央行加息为把存款稳定在银行体系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5日02:58

  宫少林:

  央行加息为把存款稳定在银行体系内

  ⊙记者 黄颖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在“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表示,我国M2原来以每年按16.5%作为一个可控制的目标来增长,但实际上,前些年每年都以21%-23%的速度增长,大大超出了中央银行确定的 目标,这为央行的货币管理增加了难度。

  据介绍,截至9月底,我国M2达到了69万亿,美国的M2为8万亿,而目前中国的GDP只有美国的1/3。“从数据可以看到,我们的钱很多了,管理难度很大,在当前的状况下如何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宫少林表示。

  对于M2,宫少林指出,除了流通中的货币,还有其他形态在银行体系当中,如何管理这么巨大的货币量是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表示,存款利息要和物价水平、通货膨胀预期相一致。对于货币从银行体系中逐渐向外流出渗透,央行管理时用了一些行政的手段。比如,原来信托从银行转移出去,现在也停止了商业银行和信托之间的合作。至于存贷比,银监会的监管要在保证银行资本充足的情况下,采取不同的政策,各个行不一样,有的行比较紧一些,有的行比较充裕。

  那么如此高的M2是怎样形成的?宫少林表示,首先,我国的外汇债款在迅速的提升,目前达到2万多亿美元,相应的需要人民银行去购买这些外汇投放的货币。其次,来自我国的贷款增加,去年和今年整个贷款增加了17万亿。另外,资本市场除了以贷款的形态形成,还以大量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信托以及股权融资等形式形成。

  对于央行近期的加息,宫少林认为,如果从目前美元大量流出的势态来看,中国在这一时点加息似乎并不需要,但是从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来看,人民银行还是有自己的考虑,特别是面对大量的金融资产,肯定要考虑如何把存款稳定在银行体系,不要对其他的资产架构形成过多的冲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