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企业家看好互联网从身边需求创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25日08:55

  “我不相信互联网已经完全被马化腾和李彦宏所把握,现在有很多人努力在改变这种情况。说中国互联网格局已经确定下来了,是不可能的,应该会不断地有奇迹出现。”在10月21日举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向参会者这样表示。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自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一直呈领先态势,仅第二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达24起,位列榜首,投资金额1.32亿美元。这表示,互联网中仍然有很多可以创业的领域。倪正东认为,目前增长最快的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他们都至少是拿到两亿美元的投资”。对于倪正东的观点,4399游戏董事长蔡文胜也表示赞同,他说自己如果重新创业,会考虑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行业。身为福建人的蔡文胜深知福建的服装业和鞋类企业的情况,他表示会努力争取这些传统商家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业务。

  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最深的感受就是“坚持”。“成功都是熬出来的。在行业内能成大事的,都是先成功了再总结,然后大家一窝蜂地去效仿”。周鸿祎认为,苹果公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乔布斯8年前还在做MP3,当时已经不是主流,微软这样的主流在考虑怎么研发新系统,苹果公司一直在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由MP3到iPhone,再到iPad,“这就说明,有时候创业者可能与主流市场做得不一样”。周鸿祎建议年轻的创业者,在考虑创业的时候不妨放眼身边,根据经历来选择机会创业,尤其可以考虑微创业,找到创业的点。

  电子商务领域是被企业家和投资者一致看好的行业,由母婴起步,到母婴化妆和食品类销售的红孩子网站,目前已经拿到了三轮融资。红孩子公司CEO徐沛欣表示,对于高成长型的企业来说,应该考虑的是需要让什么样的风险投资商进入。风险投资商的人品、基金的远见和基金的行业背景都是非常重要的。“不是投资人不想帮你,而是看是他有没有能力帮你,他投了钱一定是希望你好”。他认为,选择风险投资商,最好是选做过创业,懂得企业如何走,懂得如何跟企业家沟通的。

  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风险投资商也有自己的认识。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是最早关注互联网的投资商之一。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面临着最好的创业环境,比如腾讯和百度等大公司,它们甚至不需要去参与国际竞争,除了他们的资本市场在国外,业务上只要把国内市场充分开发好就够了。搜房网刚刚上市,熊晓鸽是最早的投资人之一。他回忆说,搜房网总裁莫天全1996年开始做这个网站,中间起伏多次,很多风险投资商都没有坚持住而中间撤资,IDG一直在坚持,最后获取了丰厚的回报。

  据熊晓鸽的观察,引入风险投资后,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平衡与投资商的关系。莫天全在2006年将搜房网50.6%%的股份卖给了澳洲电讯,而通过上市,他成功回归大股东宝座,投资商澳洲电讯则借搜房网上市实现了成功退出。他认为,这是互联网行业创业者和风险投资商之间成功合作的典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