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加息后:银行房贷多收112亿 宁波银行多付3.9亿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邹婷
2010年10月25日09:38

  宁波银行支出受双影响,5年存款占总定存50%,增利息3.9亿,上市银行居首;宏观经济面良好,企业贷款不减

  10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34个月后的央行首次加息,业内皆称低利率环境结束,中国要

步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

  此次的加息,众口一致认为银行业的净息差上升,但各银行的增长却不同步。具体是哪个银行更得利,跑得更快?哪个银行发展更受限于本次加息?这并不是以规模来定输赢的战役。

  上轮加息启示:股份制银行受益最大

  众所周知,银行主要是因为利息差产生利润。净息差越大,利差所产生的利润则越大。到底加息会对哪些银行更加有利呢?我们从上一轮加息中借鉴经验。

  上一轮加息的开始是2007年7月21日,继而各银行的净息差则进入上升通道。公开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净息差从2007年三季度的3.02%一路上扬到2008年同期3.58%。

  根据净息差数据,在增长速度上,股份制银行略快于四大银行,增速领先的如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其主要是因为各行存款量的差异、收息收入及支出多方原因造成。“中信银行在2008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在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前,主要原因加大了放贷力度,放贷金额涨幅迅速,当时贷款利率是最高峰,导致收息收入增长迅猛,并净息差增长速度快于其它银行。”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

  而对于城商行,吸收存款相比其它的银行难度较大,同时定期存款占比会大于其它银行的定期存款占比。上海证券分析南京银行在上轮加息时,存款结构发生变化,活期存款量比重有所下降,定期存款成为主力军,这样会造成利息支出费用增高,从而会导致净息差增长过缓。经理财周报记者查证,2008年三季度相比2007年同期的净息差增长幅度,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都低于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

  对此,从上轮的加息周期来看,加息后银行的净息差会相继增长,但各银行的幅度不一。总之,股份制银行贷款力度及政策的优化,更有利于净息差的快速增长。对于城商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加大了存款成本,会阻碍净息差增长。

  13家银行3月定存预增加468亿利息

  今年各银行在存贷比的要求下,银行吸储压力增加,部分银行会存在存款成本率上升的问题。

  对于此次的加息对存款的影响,也会存在上升成本率的问题。本次加息是不对称,即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幅度,幅度最大的是5年期,存款利率增加0.6%至6.14%。这预示着未来银行吸储压力有所缓减,同时未来存款会主要增加区间在1年期至5年期。

  上调存款利率,势必就增加银行的利息支出。从定期存款的结构来看,大部份上市银行以3个月存款为主。本次3个月存款利率上调0.2%。根据银行公开存款数据显示,13家上市银行在3个月定存款要增加468亿利息支出。

  3个月存款占比最大的是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及深发展,都在74%以上。中信银行在这三家银行中要增加支付24.84亿的利息支出。

  宁波银行的定期存款结构在13家上市银行中最为特殊,唯一一家是以5年期以上存款为主,占一半的存款比例,这就意味着要多支出3.9亿的存款利息,在13家上市银行中支付金额最多。

  “宁波银行吸储主要来自于协义存款,这种存款时间都是5年期或以上。”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理财周报证实宁波银行5年期68亿存款中近一半的金额来自协义存款,中国邮储银行20亿存款、中国人寿保险10亿共计30亿。

  而本次存款利率涨幅最高的是5年期利率,为此宁波银行需增加近4亿利息,对该行成本及净息差影响最大。

  在贷款结构变化上,新政策的出台多少会有所影响。本次主要增加的是中期存款利率对于活期存款客户,会因利率不变的原因,可能改变目前的存款状态,而选择1年期或以上的定存。这对于1 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占比多的银行,如定期存款占近60%以上的深发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他们的存款结构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由于活期存款利率基本稳定不变,对于活期存款占比最高达58%的宁波银行,会存在一定的存款结构调整,预计会增加利息支出。

  新增房贷利息收入112亿

  这一次利率的上调具有多重效应,多位专家人士称控制通胀,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新贷款利率上涨是把双刃剑,利即会增加各银行的利息收益,弊则就要考量这次加息加大了向银行贷款的难度。

  贷款利率的上调房屋贷款绝大部分是5年期以上贷款,本次利率上调该区域上涨0.2%。以今年中期房贷数据,12家上市银行新增房屋贷款利息收入96亿。而宏源证券表示银行业居民房贷抵押贷款是5.6万亿,则新增房屋贷款利息收入是112亿。

  从零售业务角度来说,房贷占大部份。对于加息,会影响到在上半年个人因房贷快速扩张带来的零售业务占比上升较快的银行,在下半年会受缓。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今年上半年房贷业务占比涨幅最大。

  在公司业务上,贷款利率的上调一般会加重企业利息负担,引发贷款风险。但本次的加息后,目前的利率水平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并不会带来较大风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