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目前征房产税条件不具备 只会推高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10月25日21:36

  搜狐财经讯 近一段时间,新政迭出,限购、加息已经成为现实,房产税也呼之欲出,这一波波的调控政策,能否解决房地产市场深层次的矛盾和现实困惑?2010年10月25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人民大学举办新书《任你评说》发布会,并就以上问题进行评说。

  任志强在现场表示,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不适合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需要一系列的条件。如果真的开征房产税,房价也不会因此而下降,只会越来越高。

  任志强分析说,首先,房产税需要在透明度较高的情况下才能征收,而我们国家目前有20多种房子,情况非常复杂。在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的大院里面,如果没有房产证,你甚至不知道这个房子是谁的。

  其次,开征房产税的人力成本过高。全国虽然有很多评估师,但是如果把所有的房子都评估一遍,大概需要100—150年,上海这方面最发达,现有的评估师要把房子评估一遍大概也需要20多年。

  此外,评估房子还要考虑装修的价值,如果评估人员都不能进到房子内部,如何来进行评估。这些问题不解决,开征房产税是不现实的。

  除了开征条件不具备,任志强还表示现阶段开征房产税在也缺乏必要的合理性。任志强说:“地方政府卖地的时候已经征收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之后再征收房产税,这是没有道理的。”在他看来,房产税要推出的话必须理清目前的一些税收制度上的存在的问题。比如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分配问题,上一届政府和下一届政府的税收收支问题。

  任志强反复强调,高房价的根源是土地财政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只在房产税上动脑筋是没用的。征收房产税,不会降房价,只会增加购房者的持有成本,只会使房价越来越高。(搜狐财经/魏喆)

   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8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